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台北老了!2021年繼承取得房產比重達18% 高房價買不起年輕人要嘛繼承要嘛脫北

記者 王暐婷 / 攝影 余信翰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2/18 22:41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2/18 23:06

台北人口老化的問題到多嚴重呢?截至去年9月底,台北市65歲以上人口就有50萬人,占了將近2成之多。這也反映在去年的不動產移轉棟數上,台北市去年的總移轉棟數為5萬棟,但其中高達18%,通通都是繼承個案。房仲分析,除了是因為人口老化再來就是因為,台北的高房價,導致買賣減少,年輕人都移往鄰近的新北跟桃園。

圖/TVBS

 
民眾:「我要辦繼承業務。」

走進地政事務所,詢問遺產繼承怎麼辦理,像這位先生的狀況,在台北越來越多。

記者王暐婷:「根據內政部的統計資料,去年全國的繼承移轉棟數,來到了6.3萬棟,這個數字創下了歷年最高,其中又以台北的比例最高,在台北呢,他們以繼承的方式,取得不動產的比例,已經達到了18%。」

 
北市地政局土地登記科長洪慧媛:「那我們統計的件數來看,其實以這3年的件數,確實有增加趨勢,但沒有增加很多,像108年的件數是9600件,然後109年是9900件,那110年是大概1萬件左右,所以就是每年,大概多了100件左右在成長。」

圖/TVBS

台北市去年的總移轉棟數為58168棟,但其中高達18%,10380棟,通通都是繼承個案,後續才分別是,台南的4571棟,跟高雄的7412棟,佔13%,位居第二第三,但跟18%台北還是差一段距離。

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:「繼承因為跟人口老化,比較有直接的關係,那這個老化速度其實目前看起來,還是呈現一個增加的一個狀況。所以這樣子的一個繼承,在大家生活周遭,可能會變得越來越為常見。」

台北市人口老化有多嚴重?政府公布最新統計,截至去年9月底,台北市總人口數254萬中,65歲以上人口就有50萬人,占了將近2成之多。10年前全國繼承移轉占總量比例大約才8%,不過2021年已成長到13%,繼承移轉比重增加五個百分點。

代書徐博揚:「這些都是準備要辦繼承的一些案子,然後或者是財產承傳,移轉的。」

圖/TVBS

辦公桌疊滿資料,這些通通是代書接著要處裡的繼承個案,業務量跟去年比,增加至少五成,這樣的成長,除了跟人口老化有密切關係,代書也觀察到不少是因為疫情,決定提早分配。

 
代書徐博揚:「他會看到,比方說,像最近疫情比較嚴重的時候,他們就會突然擔心說,他們如果突然沒有在了,怎麼辦,突然沒有存在的話,那平常最照顧他的小孩,那不是什麼都拿不到,那這個時候,他們想法就會比較多,就有這個動機,開始來做財產的移轉。」

總總因素讓台北的繼承棟數年年增加,另外台北房價水位也居全國之冠,年輕人外溢到新北市、桃園地區買房,也讓這兩區域的人口數不斷增長。

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:「其實一些人口結構比較年輕,工作機會比較多的,譬如說,像是桃園、新竹,或者是台中,這個青壯年人口比較多的,像它這樣子來講話,它因為買賣的多,那繼承的話比較少。所以它看起來的,這幾個城市來講,其實繼承跟買賣比例,不像台北市來得這麼懸殊。」

相比於其他縣市,台北透過繼承取得不動產的趨勢愈來愈高,也反映出台北,人口老化跟高房價的問題越來越嚴重,地方政府必須重視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繼承#房市#人口老化#不動產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96

0.0743

0.21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