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斷崖式降溫來襲!心肌梗塞、中風機率增 5大前兆必留意

編輯 曾金月 / 責任編輯 呂欣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2/19 15:38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2/19 15:38
全台未來一週將持續低溫。(示意圖/TVBS資料畫面)
全台未來一週將持續低溫。(示意圖/TVBS資料畫面)

最近受到冷鋒過境及東北季風的影響,未來一週持續低溫。氣溫驟降,會提高心肌梗塞、中風的機率,大家要特別注意保暖。營養師高敏敏分享6個預防中風、心肌梗塞的飲食祕訣,包括多吃全穀、好油等,降血壓又降血脂。

氣溫驟降,心肌梗塞、中風的機率恐提高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 
中風前5徵兆

高敏敏在臉書指出,天氣驟降、溫差大時,救護車聲響就不絕於耳,而且不要以為年輕人不會中風、不要覺得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才要注意。大家要謹記「BEFAST」中風前5徵兆,出現以下任一症狀,記下時間,並盡快就醫。

1.Balance 失去平衡:無意間身體失去平衡、容易跌倒。
2.Eye 眼睛模糊:忽然視線模糊。
 
3.Face 嘴歪臉斜:嘴巴或臉部突然變型、歪斜。
4.Arm 手腳無力:單隻手或單隻腳忽然無力。
5.Speech 口齒不清:突然言語無法表達、口齒不清。

中風前5徵兆。(圖/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)

防中風的6種健康飲食習慣

此外,高敏敏也分享預防中風的6種健康飲食習慣,趁血管真正硬化前依靠飲食逆轉勝!

選好油
過多的飽和脂肪會增加血中脂肪的機率,造成血管硬化、中風與心血管等疾病等症狀,建議平時烹調時就選用橄欖油、苦茶油等植物油。並每日攝取一份堅果、多攝取深海魚。

鹽低鈉
根餐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,大家都吃太鹹了,國人鹽份攝取量居然是建議量1.5至2倍。過多的鹽分及調味料都會增加血壓,建議以天然食材為主,像是蔥薑蒜等辛辣食材,不只低鈉美味 還能提升免疫力。
 

多蔬果
蔬果的膳食纖維、鉀、植化素,幫助抗發炎、降低膽固醇及血壓。建議每天都要吃1.5碗蔬菜+2碗水果。

全穀為主食
全穀的膳食纖維、維生素及礦物質含量比精緻穀類還要高,可以幫助降低血壓及血脂。建議每日三餐中至少有一餐要吃到全穀類,如地瓜、芋頭、南瓜、紅豆、綠豆、馬鈴薯等。

適量飲酒
一個酒精當量=15g酒精=105大卡,假設每天攝取超過30g以上的酒精,高血脂及高血壓的風險也會跟著增加,所以建議男性每天約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,女性則每天約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。

 
維持體重及腰圍
理想體重:BMI介於18.5至24,適當腰圍:男性<90公分,女性<80公分。如果體重過重、腹部肥胖,罹患三高風險也會提升。

◎ 資料來源/高敏敏營養師

原文請見:冷氣團報到小心中風 營養師教這樣吃,降血壓、血脂 遠離中風與心梗
【更多精彩內容,請上《健康2.0》官網,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!】
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氣溫#下降#冷氣團#中風#心肌梗塞#飲食#心血管疾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64

0.0832

0.219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