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心肌梗塞關鍵非天冷!醫曝風險族群 4症狀要注意

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子珊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2/21 23:21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2/21 23:21
醫師表示心肌梗塞的隱藏地雷,關鍵在溫差而非天冷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醫師表示心肌梗塞的隱藏地雷,關鍵在溫差而非天冷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心肌梗塞令人聞之色變且來得突然,若當下未及時發現警訊,恐釀成無法挽回的悲劇。日前51歲中壯年期的導演明金成逝世,據相驗結果了解為心因性休克,心因性休克中就以心肌梗塞最為常見。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釗監提醒,若出現不明的胸悶、胸痛等其他異常症狀,務必提高警覺,並把握黃金時間即刻就醫,以免憾事發生。

心肌梗塞的隱藏地雷,關鍵在溫差而非天冷!
 

張釗監醫師表示,隨著個人日常生活習慣、風險因素等,血管健康狀況有所不同,風險較多、較高的族群血管中的斑塊便會比較多,形成心肌梗塞的機率也就會比較高,特別是在天冷、冷熱交替、溫度變化較大的環境中,危險特別高,例如天冷泡溫泉、冬季進補、起床上廁所、進出浴室等,有相當多的案例就是在浴室發生。

心肌梗塞有相當多的案例在浴室發生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心肌梗塞主要風險族群,不明胸悶、胸痛提高警覺!

 
張釗監醫師指出,心肌梗塞主要的風險族群,除了因老化較常見於男性45歲、女性55歲的中高年齡層以外,也包括家族遺傳、三高、糖尿病、心臟疾病、抽菸酗酒、缺乏運動、壓力過大等族群。值得注意的是,心肌梗塞也不單單只有中高年齡層會發生,近年隨著生活型態改變,現代人普遍習慣高糖、高納、高油等飲食習慣,日常生活中也有不少前述的風險因子,即便是年輕族群也有可能發生,身體健康的族群也未必是絕緣體,亦可能帶有老化、壓力等因素在,不少患者在心肌梗塞發生時,往往就是因為認為自己身體健康而不自覺。

另一方面,也有不少人對於心肌梗塞的認知,是認為只會在天冷的時候,因此而輕忽警訊,但正如前述,溫差變化才是重要的關鍵,提醒民眾,風險因素越多,越要多加注意警訊,一旦發生胸痛,萬不可認為只是單純的胸痛、休息一下即可。

醫生提醒,有胸痛症狀別輕忽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慎防心肌梗塞釀憾事,不明胸悶痛即刻撥打119!

張釗監醫師提醒,心肌梗塞發作時的胸痛,和一般的肌肉、筋膜所引起的胸痛有所不同,患者通常不容易指出確切的位置,且除了胸痛外,也常見出現胸悶、呼吸困難,或是出現肩膀、手臂、背部、喉嚨、下巴、牙齦的延伸性疼痛,而考量每個人對疼痛的感受度不同,有時也未必會以疼痛的方式呈現,可能為痠、麻等不適。當有發現上述情況,就絕對不可大意。

這些症狀往往會持續一段時間,可達30分鐘,當痛到冒冷汗,已經是相當危急的警訊,提醒曾有心肌梗塞者,立即服用醫師開立的「硝化甘油」,若2次未獲得改善、第一次發生心肌梗塞、身邊沒有硝化甘油者,為避免行車可能發生危險,即刻撥打119前往醫院,不論是否確定為心肌梗塞,以免誤判而錯過搶救的黃金時間。
 

延伸閱讀
N95、KN95、KF94口罩該怎麼選?戴哪一種?重症醫詳解!
Omicron會腦霧、終身影響?後遺症有哪些?醫籲:還是要小心!

本文由《每日健康》授權提供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LIFE生活網

#心肌梗塞#胸悶#胸痛#溫差#天冷#浴室#冬天#三高#糖尿病#心臟病

專欄作者介紹

作者

LIFE生活網

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,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,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,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,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。

看更多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00

0.0773

0.227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