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口罩國家隊」面臨生存淘汰賽! 關鍵因素是這件事

記者 蔣志偉 / 攝影 陳儒桓 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2/21 23:07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2/21 23:23

MIT口罩供過於求 部分口罩廠接不到訂單!新冠肺炎疫情讓世界各國積極抗疫,儘管現在有不少歐美國家陸陸續續開始解封,但對於口罩需求仍有部分國家,還是會要求民眾戴口罩甚至施打新冠疫苗。事實上台灣從疫情爆發初期,政府不斷徵收口罩,到現在疫情狀況起伏不定,值得關注的是原本台灣口罩廠只有30多家,疫情期間暴增到400多家,成為全球第二大口罩生產國;現在口罩陷入嚴重的供過於求,不少廠商接不到訂單。也有人搶不到市場,開始賣口罩設備。

圖/TVBS

 
資深記者蔣志偉: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邁入第三年,事實上臺灣從疫情爆發到現在,國內口罩大廠從原本30多家,一下子暴增到400多家,現在隨著疫情趨緩,再加上口罩供過於求情況,對於很多口罩大廠來說,現在面臨是一個生存的挑戰,我現在所戴這個3D創意設計造型口罩,才剛推出不到一個月,在市場上就已經賣岀30多萬片。」

一片片口罩從機台產線,快速完成,從疫情前到現在訂單仍持續增加,但有口罩廠商搶不到市場,已經開始賣口罩設備,打算退場。

口罩製造廠董事長陳勇志:「臺灣一天需求量1千5百萬片,到現在縮減到六七百萬片,那這麼多(口罩)廠勢必有一個生存戰,誰能活得下來,誰能留在這個市場上,我覺得背後的實力跟對產品的熟悉度,還有專業度,這相對是重要的。」

 
圖/TVBS

口罩製造廠總經理林立人:「後來因為停止徵收,而且疫情趨緩,這個狀態之下,那變成這些口罩供過於求,廠商也越來越多,導致說很多閒置機台也在販售,再加上外銷大陸那邊的競爭,把整個口罩價格壓得很低,然後後面的後期投入的,一些公司他們就沒有利潤。」

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產品部主任/博士黃博雄:「後面跟進的他原本的經驗,就不是在製造,也不在這通路,當然他的口罩品質,在相較前幾十家的時候,當然就會比較不好,所以因此在這段的淘汰賽,他應該是往下一端走,所有的,前面的口罩廠他經歷了從SARS到現在,他事實上他知道,他的口罩,這種所謂的品質到達哪裡。」

從疫情前,疫情中,到疫情後,口罩廠必須面對問題,還有這。

口罩製造廠董事長陳勇志:「之後可以生存下來的口罩廠,要有幾個元素啦,就像我們之前在疫情前口罩廠,他(業者)對材料一定要懂,對結構一定要懂,對特性一定要懂。」

圖/TVBS

資深記者蔣志偉:「以臺灣康匠口罩來說,同樣的場景 同樣的生產線,事實上在一年前在這裡,專門生產國家所需要,素面(醫療)口罩,現在一年過去了,因為口罩競爭真的是非常激烈,因此業者引進圖像授權,自行設計研發,當然還有就是客製化服務,多角化經營。」

口罩廠拚轉型,赴泰設廠,零關稅外銷全球!確定經營定位與走向,內銷加上外銷口罩營業額,2019年約1.9億元,到了2021年破10億元,關鍵在於積極轉型,跳出傳統生產醫療口罩框架,轉型成功。

 
就是因為現在口罩陷入嚴重的供過於求,售價一路慘跌,經營口罩生產11年陳勇志認為外銷勢必得做,現在卻將帶著臺灣品牌,插旗泰國設廠,外銷全球。

口罩製造廠董事長陳勇志:「我們為什麼別人在撤廠的時候,我們還大舉跨到國外去,台灣因為有一些貿易條件,對於我們做出口不是那麼有利,泰國它是有加入東協的國家,所以它有很多國家,有十幾個國家 ,它出口是零關稅的。

基本醫用口罩需求,恐怕會隨防疫放寬後迅速消失,現在民眾追求時尚、強調口罩機能性,口罩已經不再只是防護,勢必成為個人穿搭配件元素,對口罩廠來說,要長期經營勢必要翻轉思維。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疫情#新冠肺炎#疫苗#防疫#大陸#台灣#全球#口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62

0.0976

0.24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