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腸癌蟬聯14年「癌王」!醫曝6症狀、這7種人要當心

編輯 郭庚儒 /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2/23 17:35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2/23 17:35
大腸癌發生率越來越高,尤其全世界大腸癌新增病例一半在亞洲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大腸癌發生率越來越高,尤其全世界大腸癌新增病例一半在亞洲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
大腸癌蟬聯國人癌症發生率首位14年之久,大腸癌發生率越來越高,尤其全世界大腸癌新增病例一半在亞洲,主因與飲食西化及生活習慣有關。醫師點名7種人是大腸癌高危險族群,若出現排便習慣改變、糞便帶血、體重減輕、裡急後重、貧血、腹痛或腹絞痛,就要特別留意了。

50歲以上 大腸癌發生率高達90%

 

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指出,根據衛福部統計,大腸癌好發50歲以上族群,發生率高達90%,隨著國健署大腸癌篩檢奏效,50歲以上大腸癌發生率逐年下降,但50歲以下族群大腸癌發生率,卻有上升的趨勢,提醒年輕人千萬別輕忽。

大腸癌連續14年蟬聯十大癌症榜首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
3類大腸瘜肉 這種癌化風險高

 
梁程超表示,大約95%的大腸癌,從大腸瘜肉慢慢轉變為大腸癌,大約需要5~10年,大腸主要功能是吸收水分、形成糞便,而糞便存在相當多的毒素,長期堆積腸道刺激腸黏膜,容易產生細胞病變,造成瘜肉增生,尤其是飲食過多的高脂肪、高熱量食物,更容易長瘜肉。另外,家族史有瘜肉、大腸癌,都會增加瘜肉的發生。

❶增生性瘜肉

大腸鏡檢查發現瘜肉,半數50歲以上族群,都有增生性瘜肉,好發於直腸、乙狀結腸等遠端腸道,大小約0.5公分以內,癌化風險低、不一定要切除。

❷腺瘤性瘜肉

95%的大腸癌都腺瘤性瘜肉演變,若透過大腸內視鏡發現有腺瘤性瘜肉進行切除,可有效預防90%大腸癌的發生率。

❸發炎性瘜肉

常見於腸道反覆發炎的患者,因腸道反覆發炎、腸黏膜修補,造成組織增生形成瘜肉,癌化風險也較低。

 
7種人大腸癌高危險族群

肥胖者罹患大腸癌風險增加30%,減重可降低大腸癌風險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
肥胖

BMI大於27稱為肥胖,肥胖者罹患大腸癌風險增加30%,減重可降低大腸癌風險。

❷抽菸

抽菸會增加大腸癌風險。
 

❸飲酒

飲酒會增加大腸癌風險。

❹家族病史

大腸癌家族史會增加2~4倍的大腸癌風險。

❺發炎性腸道疾病

腸道發炎導致腸黏膜反覆修補,一旦DNA出錯就容易造成大腸癌。

❻不健康的飲食習慣

高脂肪、高熱量食物攝取過多,如果每天攝取超過100公克的紅肉、加工肉製品,容易增加大腸癌風險。

❼缺乏運動

缺乏運動的人容易肥胖,也會增加大腸癌風險。

大腸癌6大症狀

排便習慣改變

部分病人會出現便祕或腹瀉,甚至兩種情形交替發生。

❷糞便帶血或黏液

大腸經過腫瘤時,會因摩擦而破裂出血,解出帶血黏液狀糞便,有時還帶有腐敗味的組織崩落物,但出血量不多,與肛裂噴出鮮血明顯不同。

❸體重減輕

沒刻意減肥,體重卻減輕,主因是癌細胞急速擴展,消耗身體養分,甚至掠奪身體其他器官或組織的養分等。

❹裡急後重

裡急後重是指病人常常覺得有便意,嚴重時一天上十多次廁所,仍覺得有便意、想要排便。

❺缺鐵性貧血

腫瘤可能已經有出血現象,如果鐵質攝取不足,則可能發生缺鐵性貧血。

❻腹痛或腹絞痛

右結腸腫瘤可能造成腹痛,右結腸阻塞也可能造成下腹疼痛,如果惡性腫瘤引發穿孔,則可能導致右下腹的局部腹膜炎,甚至闌尾炎。

《TVBS》提醒您:
◎吸菸有礙身體健康,戒菸專線0800-636363
◎吸菸能導致肺癌、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

◎飲酒勿開車!飲酒過量,有害健康,請勿酒駕
◎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

原文請見:7種人是大腸癌高危險族群!醫曝大腸癌6大症狀 這種便祕、血便、腹痛當心了

【更多精彩內容,請上《健康2.0》官網,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!】

◎ 諮詢專家/梁程超醫師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「癌」警訊不可不知

#大腸癌#癌症#糞便#貧血#腹痛#瘜肉#肥胖#抽菸#梁程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13

0.0936

0.24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