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流血絲鼻涕以為鼻竇炎 男就醫罹罕見癌「嚴重恐失明」

實習編輯 徐榮佑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3/01 22:3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3/01 22:30
男子確診嗅神經母細胞癌。(合成圖/翻攝自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臉書)
男子確診嗅神經母細胞癌。(合成圖/翻攝自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臉書)

鼻塞、流鼻血別輕忽!新竹縣一名男子因長期鼻塞及鼻涕倒流,最近鼻涕甚至出現血絲,原本被診斷為鼻竇炎的他於是趕緊前往大醫院就診。豈料一檢查才發現,男子竟罹患相當罕見的癌症,且鼻腔內還有5公分大的惡性腫瘤。醫師指出,此種癌症不容易被患者察覺,約有70%的病患發現時已經屬於晚期。

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指出,一名中年男子長期患有鼻塞、鼻涕倒流等問題,被其他醫療院所診斷為鼻竇炎併鼻息肉,然而吃藥數個月都無明顯改善,近期因為症狀更為嚴重,偶爾鼻涕中還帶著血絲,趕緊求診於該院耳鼻喉科主任王堂權。

 

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王堂權。(圖/翻攝自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臉書)

經高階數位內視鏡檢查,以及影像強化、AI人工智慧輔助判讀。王堂權認為,這並非一般常見的鼻息肉,且可能潛藏惡性腫瘤;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和病理化驗後,診斷為罕見的嗅神經母細胞癌,鼻腔內約有5*4公分的惡性腫瘤。對此病患決定積極治療,經過3D微創內視鏡導航手術併顱底重建後,目前恢復良好,也有持續回門診追蹤。

更多新聞:烏俄網紅合體「不知普欽想啥」 辣模:有俄軍想退出戰爭

 
至於嗅神經母細胞癌是什麼呢?王堂權解釋,此為嗅覺上皮區域所長出的腫瘤,依據近年來的統計資料,台灣頭頸癌在男性的發生率與死亡率,已經連續9年名列第4,近年來約年增萬名患者,其中鼻腔和鼻竇的癌症約占頭頸部癌症的3.3%。此種罕見癌症又僅占鼻腔及鼻竇癌症3%,也就是說,台灣每年約只有不到10人可能罹患嗅神經母細胞癌,屬於非常罕見的惡性腫瘤。

患者透過檢查釐清病況。(圖/翻攝自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臉書)

典型的嗅神經母細胞癌是長在鼻腔頂部與顱底的位置,會往篩竇、前顱窩及眼眶侵犯。症狀包括鼻塞、流鼻血、嗅覺異常、頭痛和複視,嚴重者可能造成失明。然而最常見的症狀僅為鼻塞及流鼻血,由於此疾病的初期症狀與其他鼻部疾病並沒有特異性,所以約有70%的病患發現時已經屬於晚期。

更多新聞:雨神再來?明起「一口氣跌8度」北台溼答答 降雨熱區曝

王堂權指出,慢性鼻竇炎併鼻息肉的病患常有鼻塞、鼻涕倒流等症狀,而嗅神經母細胞癌除了這些症狀之外,另外可能會有不正常的流鼻血或嗅覺異常等情況。然而此病患的嗅神經母細胞癌是從右側鼻腔的嗅覺上皮長出來,左側鼻腔仍然維持一定的功能,所以自始自終病患都覺得聞得到氣味,這導致第一時間不容易診斷出來。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「癌」警訊不可不知

#醫療#新竹#醫院#嗅神經母細胞癌#癌症#腫瘤#鼻竇炎#鼻涕#失明#手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83

0.1402

0.318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