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拒做「水星人」!營養師揭6大水腫元凶:吃太鹹更易浮腫

實習編輯 賴慧津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3/04 06:02
出現水腫可能與6大生活習慣有關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出現水腫可能與6大生活習慣有關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早上剛起床就被自己嚇醒!不僅眼腫、臉腫,明明空腹連體重也莫名其妙增加。對此,營養師王證瑋指出,水腫的原因很多,但最多人都是因誤踩「6大生活習慣地雷」,造成擺脫不了水腫糾纏。

營養師解答造成水腫的原因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 
從早上眼、臉腫,到晚上換成小腿腫,而到底是由什麼原因所導致,王證瑋便在臉書解答,透露可能是因以下6種錯誤生活習慣引起:

1.飲食重口味 鈉含量攝取爆表

若吃太鹹,導致身體攝取過多的鈉時,為了平衡滲透壓,會感到口渴並喝更多水,讓腎臟保留更多水分,更易出現水腫、眼皮浮腫。而鈉含量高的食物多在加工食品中,如泡麵、洋芋片、鹹酥雞等。

 
2.鉀鎂礦物質攝取過少

鉀與鎂可幫助水份進入細胞內利用,還可讓多餘的鈉排除體外,現在多數人都有吃不夠的風險,其中富含鉀鎂的食物如深色蔬菜、高麗菜、青花菜、草莓、酪梨、黑巧克力等。

3.蛋白質吃太少

蛋白質不但是肌肉組織建造的原料,也是維持血管內適當的滲透壓的重要功臣,血液中白蛋白能將身體其他處的水分拉進血管內,讓水份順利代謝。每人每天至少需體重乘以1至1.2克的蛋白質量。

少喝水也會造成水腫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4.不喝水

少喝水反而會造成水腫,身體面臨缺水危機時會保留更多水份,此時應該要喝更多的水,才能將身體廢棄物與水排出體外,水腫才會消,體重才能降。每天要喝足體重乘以35的水份,才能告別水腫。

5.吃太多碳水化合物
 

當攝取較多的糖或醣時,會啟動身體降血糖的賀爾蒙胰島素,胰島素易引起鈉滯留,造成水份也留在體內,有大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包括餅乾、麵包、米飯麵食和甜食。

6.少運動、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

很多人因為工作關係,久站久坐,長期下來造成下肢循環不佳、下肢腫脹的問題出現。可以透過下肢肌力運動,骨骼肌收縮幫助下肢循環更加順暢,改善水腫問題。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王證瑋#營養師#水腫#生活習慣#飲食#運動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52

0.0812

0.21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