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邊境解封隱憂!有30%沒打完整疫苗 醫:「這些人」是主戰場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羅士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3/07 23:07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3/07 23:07

台灣本土疫情穩定,邊境管制也逐漸鬆綁,不過有專家警告,台灣的高齡長者,兩劑疫苗覆蓋率遠遠不及亞洲鄰國施打狀況,一旦門戶洞開,恐怕疫情擴散的程度會比其他國家更嚴重。另外也有專家指出,雖然民眾都很希望早日出國旅遊,不過代價可能是每天5萬到8萬人本土確診,一旦下半年邊境管制解封,民眾也必須做好心理準備。

圖/TVBS

 
工作人員:「來這邊請。」

剛從羽田機場飛回台灣,旅客按照動線,直接入住防疫旅館,只要隔離10天、外加自主管理7天,就能恢復自由之身。3月7日起,台灣縮短檢疫天數,也開放外籍商務人士來台,解封如履薄冰,慎防疫情失控蔓延。

TVBS記者戴元利:「台灣邊境鬆綁,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警告,接下來國內確診人數勢必增加,有專家提醒如果國門想全面開放,最大的難題,就是民眾能不能以平常心看待疫情大爆發。」

 
鄰近亞洲國家,已經被迫與病毒共存,南韓一天新增確診超過20萬例,3月中旬預估上看35萬,另外日本單日確診破5萬,香港也有3萬人之多,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在臉書PO文表示,台灣防疫鬆綁後,每天可能會有5到8萬人確診,這樣的心理準備,我們還得再加強。

圖/TVBS

旅日台灣人林于心:「因為你剛開始的時候,你一定會覺得那個,那個你沒看過的(確診)數字,是非常非常具有衝擊性的,然後它一定會不停地攀升不停地攀升,然後它可能要就很像在爬山一樣,它一定要到了山頂以後,就會開始慢慢趨緩,那可能在這個爬上山頂的這個中間,就是其實人民整體來說,心態已經有點趨於麻痺了。」

在日本當地,從事飯店業的林小姐表示,Omicron入侵初期,日本人也曾經很恐慌,快篩還一度嚴重缺貨,但隨著疫情擴散,民眾早已見怪不怪,政府也大幅放寬,讓打過3劑疫苗的,隔離3天就入境。

中西醫雙證照醫師翁銘祐:「阿Q的去談與病毒共存,可是你完全沒有準備這個,不管是輕症園區在家照護,或者是你的重症病房,那你其實根本無法承載,你可能開了一個禮拜的與病毒共存,之後就發現台灣完全行不通,必須趕快關回來,所以你所有的措施要出國,或者要什麼社會開放,都會在瞬間就被看破手腳。」

打開國門的前提,是醫療量能充足疫苗施打率高,但台灣長者疫苗覆蓋率仍落後其他國家。最新統計顯示,65到74歲施打第三劑的比例64.9%,75歲以上施打第二劑的只有69.8%,打完第三劑的51.4%,在這樣的條件下能談邊境鬆綁嗎?

圖/TVBS

中西醫雙證照醫師翁銘祐:「75歲以上到目前還只有69%打完兩劑(疫苗),意思就是我們有30%的,是完全沒有疫苗的保護,而韓國早就衝到90%以上了,所以這70歲以上才是我們的戰場,如果你今天要與病毒共存,你勢必要面對,到底我們台灣70歲以上的族群準備好了沒。」

 
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:「(香港)有打疫苗而死亡的這個死亡率是0.04%,那沒有打疫苗,或未接種完整的死亡率是1.25%,所以沒有打疫苗的,跟有打疫苗的這個死亡率,兩者之間是差了31倍。」

入境檢疫天數縮短,讓防疫風險大增,指揮中心為了鼓勵65歲以上長者儘快打疫苗,獎勵額度從200提高到500元,希望為邊境解封提早做好準備。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邊境管制#解封#疫苗#出國旅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28

0.1342

0.29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