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祖父母不分內外!教育部辭典主動加註 欲設常態檢修機制

作者 引新聞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3/08 15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3/08 15:00
教育部調整祖父祖母之稱。(圖/TVBS資料畫面ㄢ
教育部調整祖父祖母之稱。(圖/TVBS資料畫面ㄢ

大家都是如何稱呼「媽媽的爸媽」和「爸爸的爸媽」呢?日前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在臉書發文指出,去年10月,曾經指出教育部線上國語辭典有性別歧視的問題,也在質詢時要求教育部改善。不久前,教育部也回覆進度了,教育部的辭典中主動向孩子們說明了,不論是爸爸的爸媽,還是媽媽的爸媽,如今都可以不用再有內外之分,都是阿公阿嬤、祖父祖母了。

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。(圖/翻攝自王婉諭臉書)

 
王婉諭表示,去年10月,她曾經指出教育部線上國語辭典有性別歧視的問題。像是「男不男,女不女」,在字典中被解釋為:言行舉止、裝扮和生理性別不合,多含貶義。「家庭主夫」,則是戲稱取代原家庭主婦責任的男性。除此之外,還有「賣淫」、「花痴」、「老處女」、「潑辣貨」、「發騷」等等,解釋中都載明多指女性,或是多含貶義。

王婉諭說,當時在質詢時要求教育部改善,部長也承諾會請專業的團隊做合適調整。不久前,教育部終於回覆調整進度了,教育部表示,將建立「常態檢修」性別平等議題內容機制,「定期檢視」是否含有性別歧視、偏見意涵的字眼,儘速完成性平內容詞條的全面檢修。也就是說,未來會依循新的機制,定期檢視辭典內容,以避免存有涉及性別歧視、偏見意涵的負面用語。

其中,因為《國語辭典簡編本》的使用族群多為國中小學生,因此會特別斟酌收錄涉及性別歧視、偏見意涵的負面用語,並重新檢修性平議題相涉詞條。

 
教育部網路辭典,全面改善中。(圖/翻攝自王婉諭臉書)

此外,王婉諭說,看了幾個被調整過後的詞句,其中覺得很棒的是,外祖父、外祖母、外公、外婆等,原先在辭典中,都是「對媽媽的父母親」的稱謂,如今調整過後,加註了「今亦稱祖父、祖母、阿公、阿嬤」;祖父祖母也不只是對「父親的父母親」,也同樣也能是「母親的父母親」。

王婉諭補充,自家的孩子過去也不理解「為什麼爸爸的爸爸媽媽、跟媽媽的爸爸媽媽,會有內外的差異?為什麼媽媽的爸爸媽媽是外公外婆?不都一樣是阿公阿嬤、爺爺奶奶嗎?」所以,他們大多都是依照家族或是長輩稱呼的習慣,直接稱呼阿公阿嬤或爺爺奶奶。如今這樣的改變,也更加符合我們的生活樣態了!

文末,王婉諭也相信,不論是爸爸的爸媽,或是媽媽的爸媽,祖父祖母對於孫子的疼愛,一定都是滿滿的、不會有內外之分。

熱門新聞:國師加持!亞尼克X唐綺陽推超夢幻紫色生乳捲 參加抽獎30條生乳捲爽爽吃
本文由《引新聞》授權提供
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引新聞

#王婉諭#性別歧視#阿公阿嬤#國語辭典簡編本#負面#教育部#用語

專欄作者介紹

作者

引新聞

引新聞INNEWS為綜合型新聞網站,由天勢國際有限公司於2020年3月創建,新聞團隊是由一群專業、年輕、創意集結的媒體人所成立,秉持客觀與中立新聞報導,為讀者提供「引領潮流、吸引眼球」的第一手熱門資訊,以及用最簡單的方式讓您輕鬆瞭解時下最火熱的新聞事件整理包,同時將品牌精神完整傳遞觸及廣大優質用戶。

看更多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19

0.0920

0.26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