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破解台灣小吃「店名密碼」!美食搜2字不踩雷?原因曝光

編輯 蔡明亘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3/09 22:48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3/09 22:48

近日網路上有鄉民分享台南美食的「選店小撇步」,只要搜尋「台南」加上「阿」,就會出現許多阿字輩美食老店,且各個種類應有盡有,引發網友熱議。究竟是什麼規則造就這些「店名密碼」?對此,文化部指出,其實和語言的使用習慣息息相關,且不僅「阿」,還有「仔」也是取名常用字。

網友熱議搜尋「阿」就能找到整排美食。(圖/TVBS)

 
文化部在臉書專頁說明,其實過去不少小吃店都會用創始人的名字或綽號來命名,而「阿X」很多都是創辦人的稱呼,且不僅在台南,各地都有類似方式取名的老店,包括知名店家阿堂鹹粥、阿松割包、阿明豬心冬粉、阿財牛肉湯、阿全碗粿、 阿霞飯店以及阿文米粿等。其實「阿」在台語中常被放在名詞前,表達尊敬或展現親切感,例如親屬中的阿公與阿嬤,也能放在人名前,像台南阿霞飯店的創始人吳錦霞,綽號就叫做「阿霞」。

更多新聞:打卡祕境回歸!北海岸「絕美抹茶毯」 老梅綠石槽提前綠了

阿松割包。(圖/TVBS)

此外,使用「仔」來取名的店家也有許多,包括名店賣麵炎仔、廣仔虱目魚丸、矮仔成蝦仁飯、矮仔財滷肉飯,還有以地名取名的柴寮仔米苔目、基隆崁仔頂碳烤三明治等。「仔」在台語中被廣泛使用,放在名詞間表達關係,例如「翁仔某」意指夫妻,也可放在形容詞後表達輕微的意思,例如「小可仔」指少許的意思,另外也可以用於稱謂和人名,像是「舅仔」代表小舅子,「賣麵炎仔」就是顧客對創始人葉金泉的稱呼,「矮仔成」也是創始人葉成的綽號。此外,也能用於地名和方位,例如「柴寮仔」、「崁仔頂」以及「樹仔腳」、「巷仔口」等。
 

更多新聞:吃鵝也好仙!圍棋女神黑嘉嘉「穿浴衣逛嘉義」超甜畫面曝

文化部揭密。(圖/翻攝自文化部臉書)

提升顧客親切感的「店名密碼」曝光後,引起網友熱議,紛紛留言「這篇有趣,學了好多」、「還有『記』」、「還有台南的無名系列」、「台南選店指南就是看阿伯指數,一家店裡有越多阿伯在吃飯,阿伯指數越高,肯定在地好店」、「如果有點技術意味的後面常常會有『師』字」,其中有鄉民還開玩笑喊「口袋名單被文化部公開算不算一種國家迫害」。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台南#美食#小吃#店名#密碼#台灣#文化部#台語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89

0.0951

0.2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