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有片/焦慮、胸痛別輕忽!更年期後女罹患心肌梗塞致死風險高

記者 劉俐均 / 攝影 花振森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3/14 23:01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3/15 06:58

心肌梗塞是心臟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,很多人都誤以為是男性比較容易發生,主要年輕女性因為賀爾蒙波動調節,罹患的比例相較於男性低,但其實,女性在更年期後,少了賀爾蒙優勢,加上壞膽固醇容易累積,罹患機率也提高,而且也可能出現非典型症狀,像是肩頸痛、胃痛或是焦慮焦躁等等,只要長時間沒有改善,都應該要盡速就醫。

圖/TVBS

 
民眾秦小姐:「有時候太緊張,然後會工作壓力很重啊,經常有時候會有點就是悶悶的。」

醫師拿著聽診器、仔細檢查心跳脈搏,53歲的秦小姐,隨著年紀增長,也開始定期做健康檢查,不過最近卻有焦慮、焦躁等等狀況,也讓她難安心。

民眾秦小姐:「就覺得說肩頸痠痛,就是肩頸痠痛,不會想到心臟這一塊我的問題,那我自己也會運動,飲食也會調控。我還是會擔心,那只是說我會評估一段時間。」

 
各種臨床症狀表現,都不能輕忽,尤其心肌梗塞,大部分的人都以為,有胸悶或是胸痛才是前兆,但是男女發病的機轉不同、症狀也有所差異。

記者劉俐均:「(來吞一口口水),心肌梗塞在女性身上,更容易出現一些非典型的症狀,像是上半身的肩頸痛,或者是腸胃不適,噁心想吐持續一段時間沒有改善,或者是運動過後症狀更加劇,都要特別注意。」

圖/TVBS

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鍾伯欣:「以前的話基本上都是,大部分都是男性的病人居多,所以通常如果是55歲以下的女性,發生的比率真的很低,但是不是沒有可能,是胸口附近或者是說上腹部也好,那持續性的悶痛不要超過30分鐘,或者超過一定的時間10分鐘以上,持續的超過10分鐘以上的話,那就要特別注意。有可能是心肌梗塞的一個風險。」

心肌梗塞發生的位置不同,症狀也會不同,可以從上半身手臂、下巴、牙齒、肩頸,大多會偏左側,看看有沒有疼痛、持續不斷,或是類似感冒症狀,頭暈無力、焦慮焦躁來自我診斷,另外,有三高、家族病史、不良習慣的高危險族群,女性罹患冠心病的風險更高,有糖尿病患者,男性增加2.5倍風險,但女性則增加了4倍,有抽菸習慣,男性增加1.9倍,女性卻增加3.3倍。

台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:「女生會經歷過所謂賀爾蒙的波動,就更年期雌激素的下降,那本身內分泌的疾病以女生比較多,像甲狀腺疾病等等,女生也許是比較多,那女生先天上的生理的結構,或是所謂的這個她的體重身高身形,跟男生也不太一樣。所以她的一些心臟方面的疾病,可以跟男生是不太一樣的。」

圖/TVBS

男女狀況大不同,主要原因在於女生荷爾蒙有舒張血管的保護作用,有助於降低罹患冠心病的風險,但在更年期後,壞膽固醇也容易累積,罹患心肌梗塞風險提高,而且55歲以上的女性,一旦心肌梗塞,致死率恐怕高於男性。

 
台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:「女性其實在比較年輕的這個族群,一旦患有心肌梗塞,她死亡率是高於男性,可能來的時候覺得這樣背痛噁心,有點消化不良,頭暈等等,可能會覺得是不是有一些,情緒上的一些波動,或是有一些什麼或是其他的,交感神經失調等等的症狀,常常會因為這樣子症狀不典型或是不明顯,病人本身也是延遲就醫,那一旦就醫的時候,在一開始沒有那麼典型的症狀,也沒有那麼早就發現,或者去做進一步的檢查,所以導致之後如果萬一有心血管疾病,或心肌梗塞的時候,變得比較嚴重。」

醫師建議,有風險因子的女性,在更年期前後每5年做一次心臟超音波、運動心電圖還有冠狀動脈電腦斷層等等,及早發現徵兆,以免錯失最佳治療時機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心肌梗塞#胸痛#心血管疾病#心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3177

0.3931

0.71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