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分析/第四劑距離國人太遙遠? 專家:老人恐需季節性接種

記者 王馨儀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3/27 10:4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3/27 10:40
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姜冠宇醫生坦言,第四劑可能對老年人是需要的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姜冠宇醫生坦言,第四劑可能對老年人是需要的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國內目前正在催打追加劑新冠疫苗,就是怕第二劑抗體下降後,面對傳播速度快的Omicron變異株難以抵抗。而全球其他國家,甚至有的已經開打第四劑疫苗,雖然指揮官陳時中先前說,國人距離第四劑疫苗還很遠,不過國內陸續有醫師分析第四劑疫苗效果,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姜冠宇醫生坦言,第四劑可能對老年人是需要的。

台灣第三劑的續航力很可能剛好就是迎接上753政策的隔離3天最後階段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國內想要逐步恢復正常生活,甚至邊境也可能朝著「753」方向逐漸放寬,但是根據指揮中心最新統計,目前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 1 劑 83.36%、第 2 劑 78.18%、基礎加強劑接種率 0.81%、追加劑接種率 49.10%。追加劑覆蓋率接近五成,但這樣的續航力真的足夠撐到台灣開放嗎?

姜冠宇表示「追加劑打完可以續航五個月,面對開放可能剛剛好,但是能不能撐到明年不知道。因為以現在來看,台灣第三劑的續航力很可能剛好就是迎接上753政策的隔離3天最後階段。但是一有新的變異株,又可能隨時會翻盤。」

但是是否人人都需要接種第四劑疫苗?姜冠宇表示,對於年輕人也許不需要但是老人可能需要「季節性接種」。根據英國安全衛生局公布的最新資料,第三劑mRNA疫苗接種後15週內,抗體保護裡會隨著時間減弱,而且姜冠宇表示,有研究發現,在需要到住院的嚴重突破性感染中,69% 是老年人。那年輕人呢?姜冠宇則以國外研究表示,年輕人中第四次接種後,免疫系統的質與量(quality)沒有顯著提高,也就是第四劑的功效與第三劑的有效性似乎沒有區別。

黃軒分析第四劑BNT有效阻止發病又比莫德納更好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也以以色列研究分析,打第4劑的受試者和之前的第3劑的受試者一樣,不管是BNT或莫德納,抗體都會以9到10倍增加,但都只有比第3劑增加一點而已,不過就打第四劑的受試醫護來看,還是能阻止醫護人員感染後出現症狀,通常都是無症狀、輕微症狀,如果以疫苗來看,BNT有效阻止發病又比莫德納更好。不過黃軒也強調,這些只是小規模的研究,第四劑相關研究還是要等待更多成果才能證實。

 
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台灣#Omicron#疫苗#陳時中#指揮中心#隔離#以色列#第四劑#追加劑#抗體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45

0.0851

0.229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