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以為鼻竇炎!中年男「流鼻水+說話大舌頭」 確診口腔癌

編輯 陳希潔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3/31 13:33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3/31 13:33
患者以為是鼻竇炎,結果竟是口腔癌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患者以為是鼻竇炎,結果竟是口腔癌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口腔癌為發生在口腔部位的惡性腫瘤的總稱,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,每年超過8000位民眾罹患口腔癌,其中9成是男性,好發年齡多集中在40至70歲之間。一名53歲鍾姓男子幾個月前出現鼻塞、流鼻水等症狀,說話、呼吸都受到影響,噴了治鼻塞藥劑,好轉沒多久又發作,診所醫師看到他左邊的鼻竇紅腫有息肉,但服藥後也沒有改善。最後到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檢查,這才發現問題不在鼻子,而是口腔癌的腫瘤往上侵犯鼻竇腔所造成的。

患者左側牙齦內有約4公分的惡性腫瘤。(圖/翻攝自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臉書)

 
更多新聞:10年沒完整睡眠!蔡少芬顧3娃累癱 驚曝手抬不起來

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表示,患者除了左鼻較嚴重,常要用嘴巴呼吸外,也因為鼻塞,說話會大舌頭,進而影響到人際關係,還被小朋友取笑是外星語,雖然發音障礙是鼻塞引起,但重點是找出鼻塞的原因。經過電腦斷層及病理切片、正子攝影等檢查,發現他的左側牙齦內有一個約4公分的惡性腫瘤,往上穿越骨頭,破壞到鼻竇腔,造成鼻子有不舒服的狀況,目前正在接受放射線治療和化學治療,鼻子的症狀改善很多,不過對抗口腔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。

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。(圖/翻攝自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臉書)

更多新聞:和安心亞同框!蕭煌奇「地獄級自嘲」萬人讚翻:撩妹高手
 

鍾男指出,原以為只是鼻竇炎之類的鼻子問題,沒想到是口腔癌,可是口腔並沒有不舒服,自己從10幾歲就開始吃檳榔,吃了30多年不曾中斷,如果嚼檳榔容易罹患口腔癌,那他確實不冤枉,只是有些不甘心自己真的得到癌症,已經先戒掉檳榔和香菸,希望能來得及。

許嘉方說明,口腔癌主要成因是口腔受到長期慢性的刺激,嚼檳榔、吸菸、喝酒、尖銳的蛀牙或不當假牙等都是原因,其中約9成的口腔癌患者都有嚼檳榔的習慣,另外嚼食檳榔、吸菸及喝酒皆有的人,罹患口腔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123倍,「從各方面的研究及報告來看,嚼檳榔和口腔癌的關係密不可分。」

國民健康署呼籲,遠離口腔癌三大原則為戒菸及檳榔、定期接受口腔癌篩檢、口腔黏膜有病變要盡早接受治療。30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的民眾每2年可免費1次口腔癌篩檢,有嚼檳的原住民則提早至18歲就可以接受篩檢。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「癌」警訊不可不知

#口腔癌#身體#健康#檳榔#吸菸#衛福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63

0.0820

0.22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