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拒當小腹人!營養師曝9蔬菜促進腸蠕動 還能助身體排毒

責任編輯 楊惟甯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4/02 22:49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4/02 22:49
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
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

清明假期,許多民眾不免放鬆心情大吃大喝,但若不小心吃太脹、消化不良,又缺乏膳食纖維,小心體內累積毒素及發胖。營養師李婉萍表示,民眾不妨以9種蔬菜,補充膳食纖維,拒當小腹人!

究竟膳食纖維是什麼?李婉萍說明,膳食纖維也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種,但它熱量比澱粉類低。同時是腸道好菌的食物來源,有益腸道蠕動,並可以增加糞便體積,幫助身體排毒,且可從蔬菜及水果中攝取。

 

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

深綠色高纖蔬菜還可補充葉酸、鐵質等營養

民眾若想食用高纖蔬菜,推薦從深綠色蔬菜補充!李婉萍指出,地瓜葉、山蘇、菠菜、青花菜和紅莧菜的膳食纖維每100克都有3克以上,可以算是高纖代表。且皆為深綠色蔬菜,這些蔬菜還含有葉酸、鐵質等不同的維生素礦物質。

 
李婉萍進一步說明,地瓜葉有鎂能幫助孕媽咪減少憂鬱症、骨質疏鬆風險,對胎兒的成長也有幫助。山蘇含水量高,有助新陳代謝推動。菠菜則有鐵質、葉酸、胡蘿蔔素等,對視力保健好。青花菜維生素C含量高,是抗氧化、抗發炎的好幫手。最後是紅莧菜,孕期補鐵飲食也會推薦孕婦加入三餐,幫助補充鐵質。
 
shutterstock_牛蒡
牛蒡纖維含量最高

除了深綠色蔬菜外,還有牛蒡、黑豆芽、香菇、黃秋葵、甜椒、苦瓜,也都是100克中膳食纖維含量高於3克的蔬菜,甚至像100克牛蒡的纖維含量就有高達5.1克!不過牛蒡本身質地比較硬,相對不好咬,推薦民眾以牛蒡鬆入飯、或者泡茶、煮湯都是不錯的料理方式。

黑豆芽除了膳食纖維高,還有蛋白質及鈣質。香菇是高纖又好買的食材,而且含多醣體助提升免疫力。秋葵草酸含量低,有助鈣質的吸收,若有乳糖不耐症,不可吃奶製品,秋葵則是良好的鈣質來源。而甜椒富含維生素C,夏季吃可減少中暑的可能。而苦瓜除了纖維含量高,維生素C也高,對肌膚保養、消炎有益處。

◎ 資料來源/李婉萍營養師

原文請見:營養師盤點9種高纖蔬菜!促進腸道蠕動、幫助身體排毒
【更多精彩內容,請上《健康2.0》官網,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!】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菠菜#紅蘿蔔#牛蒡#高纖#蔬菜#秋葵#骨質疏鬆#膳食纖維#李婉萍#營養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56

0.1590

0.31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