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SARS康復者持久性「免疫記憶」 有助新疫苗研發

記者 黃筱淇 / 攝影 林義邦 方志成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4/06 14:13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4/06 14:13

高雄長庚醫院,原本是針對醫護人員施打過疫苗之後,抽血檢驗抗體,卻意外發現,18年前染過SARS的醫護人員,這批康復者接種過第一劑AZ或莫德納之後,對比未感染過SARS,打了兩劑疫苗的受試者,棘蛋白抗體高出8.5倍,這項免疫記憶反應,對未來疫苗研發新方向有幫助。

圖/TVBS

 
高雄長庚感染科副主任陳怡君:「怎麼會有一個員工,在施打了一劑莫德納的疫苗,抗體就是衝得非常高。」

高雄長庚醫院發表新研究,圖片中最右上方,新冠病毒棘蛋白抗體值,明顯高於底下其他數值,這數據的統計樣本,來自曾經感染過SARS的康復者,他們也是長庚醫院的醫護人員。

高雄長庚感染科主任李允吉:「感染過的SARS的員工,接種一劑AZ疫苗以後,那他的抗體效價,比沒有SARS感染的員工,接種1劑提高了68倍以上。」

 
圖/TVBS

原本只是針對醫護同仁,接種過AZ後抽血驗抗體,意外發現,有人抗體反應極高、破五千,追根究底,原來這位醫護18年前在高雄長庚,因為院內風暴感染了SARS,進一步追蹤統計,11位SARS康復者,接種過一劑AZ疫苗,誘導出的棘蛋白抗體濃度,比未曾確診SARS,但已經接受兩劑AZ疫苗的族群,高出8.5倍,其中也包含施打過一劑莫德納的SARS康復者。

高雄長庚感染科副主任陳怡君:「他在還沒有打疫苗的時候,我們就已經有驗到,他其實對這個新型冠狀病毒,一個棘蛋白的抗體已經呈現陽性,就請他接種1劑的莫德納疫苗之後,很快的抗體就是超過2萬5。」

高雄長庚感染科主任李允吉:「經感染過SARS這個員工,他實際上他是有一些,免疫記憶的反應。」

圖/TVBS

2003年SARS期間高雄長庚醫院淪陷,感染科主任李允吉,當年也歷經整個過程,如今SARS康復者,有持久性免疫記憶,面對Omicron變異株,這項研究,對新一代疫苗的研發方向,應該會有很大幫助。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專家觀點看疫苗

疫苗+1

#疫苗#抗體#SARS#新冠肺炎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68

0.1258

0.28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