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單日本土飆萬例? 醫示警「關鍵日期」:中南部恐挺不住

編輯 陳希潔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4/10 08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4/10 08:59
本土確診病例持續攀升。(示意圖/TVBS)
本土確診病例持續攀升。(示意圖/TVBS)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(9)日公布國內新增578例COVID-19確定病例,分別為442例本土個案及136例境外移入,其中新北143例跟台北95例最為嚴峻。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指出,其他縣市目前都還是可控,但如果雙北或北北基桃確診數一直湧現,中南部就算繼續疫調與匡列,也可能挺不住,「好多人在問,什麼時候破千?如果全台Rt維持現在的2,那麼只需一個禮拜。什麼時候破萬?十七天後。」

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指出,目前新增案例七成五來自北北基桃。(示意圖/TVBS)

 
更多新聞:砸6千萬擁3豪宅!雞排妹獻「到府服務」 親曝致富風水

沈政男在臉書發文表示,現階段新增的案例,五成多來自雙北,七成五來自北北基桃,花東與中南部只占兩成五,如果單看中部更是少之又少,這其實反映了R0值,其中最大因素當然是人口密度與人流來往。台北的Rt值現在是全台最高,自3月20日算起達2.4以上,原本推估台北的境外滲漏最多,但看來光是人流穿梭來往,就可能造成各區多點散發。

沈政男預估若全台Rt維持在2,17天後本土確診數將破萬。(圖/翻攝自沈政男臉書)

更多新聞:4年前重摔腦溢血!袁惟仁被判植物人 女兒憶過往藏洋蔥
 

他以上海疫情為例,直言台灣目前Rt值跟上海幾乎是一樣,也就是三天會翻一倍,而上海從新增一百到破萬,只花了三個禮拜,「假使新增上萬,那麼雙北將佔了五千多例,北北基桃佔了七千五,而花東中南部共約兩千五,兩千五再分配給十幾個縣市,大概花東中南部每縣市新增一、兩百例左右。」如果維持疫調與匡列,就可稍微擋住從北北基桃擴散的疫情,全台Rt值不至於繼續攀升,「當然,這只是一種線性推估,而當新增成千上萬,雙北或北北基桃無法疫調與匡列,疫情往花東中南部擴散的壓力會更大,或許狀況就不一樣了。」

沈政男強調,不管如何都不能放棄圍堵,各縣市應根據自己的狀況訂定防疫目標,未必一切跟隨雙北,尤其出現一位沒打疫苗的超高齡長者死亡的案例,當新增攀升,社交比較退縮的老年族群就會漸漸被波及,這是解封最讓人擔心之處。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沈政男#疫情#確診#本土#上海#雙北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96

0.1273

0.30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