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驚!這些便當配菜不是蔬菜 營養師2招讓你補足膳食纖維

編輯 許寶仁 /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4/10 18:24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4/10 18:24
便當配菜聰明挑,增加膳食纖維的擇食技巧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便當配菜聰明挑,增加膳食纖維的擇食技巧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你今天吃蔬菜了嗎?國人蔬果攝取不足高達九成!你也是其中一員嗎?膳食纖維之所以重要,係因與便祕、代謝性疾病、甚至癌症息息相關,對於三餐老是在外的上班族、學生,該如何從外食餐飲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呢?營養師Couple食記- 劉學民及黃雅鈺營養師分享增加膳食纖維的擇食技巧。

早餐 選有「菜」開頭的餐點

 

早餐是最難攝取到足夠纖維的一餐,建議從菜單中試著多選擇「蔬菜」開頭的餐點,如蔬菜蛋吐司、蔬菜起司蛋餅、蔬菜蛋堡,食材內容會有苜蓿芽、番茄、小黃瓜、美生菜等,可以增加纖維攝取。有些早餐店可以客製,加價添加生菜,或另外販售銅板價的生菜沙拉,常見組合為生菜、洋蔥、小黃瓜、牛番茄搭配少量玉米粒或一球馬鈴薯泥。要特別提醒,玉米和馬鈴薯是屬於主食類,若是已經點了一份吐司、蛋餅的主食,再點含馬鈴薯的沙拉要注意澱粉與熱量可能超標。

多吃蔬菜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。(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
便當自助餐 配菜可能不是蔬菜

 
便當配菜時常看到小魚乾炒豆干、蒸蛋、炒冬粉、魯麵輪麵腸,或螢光咖哩馬鈴薯、炒三色豆(毛豆、玉米、馬鈴薯)或燒南瓜,但以上常見配菜都不是「蔬菜」!
要攝取足夠膳食纖維,請記得兩個關鍵:

1.選蔬菜

2.不同色


以三格菜格的便當盒來說,蔬菜量男性建議三格,女性至少兩格,並多挑選蔬菜類,多搭配不同顏色的蔬菜,綠、紅、黃、白、紫、黑等多變化,部分自助餐有供應紫米飯、五穀飯,也能多選這類未精製的全榖,這樣能補足膳食纖維與各種植化素。

滷味攤的海帶可以多選,攝取膳食纖維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滷味麵攤 海帶燙青菜增纖維

許多小吃店麵攤店會有滷味切盤,記得多選「海帶、海帶節」或多點一份燙青菜、選擇蔬菜湯,多少能攝取一些膳食纖維;若是吃滷味攤,除了有葉菜類的蔬菜,更有蘿蔔、玉米筍、菇類、絲瓜、豆莢類可選擇,建議可以點2~3種,補充滿滿的纖維。

 
便利商店 沙拉蔬菜棒好搭檔

部分上班族與學生族想方便、快速解決一餐,便利商店也是常見的選擇,建議可選擇膳食纖維較高的蔬食健康系列便當。此外,蔬食沙拉,沙拉蔬菜棒也是很好的搭配,其實仔細找找,會發現還有微波滷時蔬、烤蔬菜、番茄蔬菜湯,也有袋裝即食玉米筍、碗裝蔬菜關東煮、冷凍蔬菜,還可以搭配關東煮中的蘿蔔、杏鮑菇、鮮香菇、茭白筍、娃娃菜等。

以上這些組合變換都幫助自己每天攝取到足量的膳食纖維,此外,每餐可搭配水果約一個拳頭大,建議購買方便食用的水果,如香蕉、小番茄、蘋果,或前一天將水果切好裝盒冰冷藏,隔天攜帶出門,都能讓自己的膳食纖維攝取量增加哦!

◎ 資料來源/營養師couple食記

原文請見:這些便當配菜竟不是蔬菜!營養師教外食這樣吃,增加纖維攝取量
【更多精彩內容,請上《健康2.0》官網,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!】
 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膳食纖維#超商#青菜#滷味#蔬菜#自助餐#全榖#配菜#劉學民#黃雅鈺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93

0.0961

0.23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