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口服藥逾1/3中重症難用 前國健署長怒:清零一場幻影

記者 王馨儀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4/19 1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4/19 14:15
國健署前署長邱淑媞怒批「重症清零是一場幻影。」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國健署前署長邱淑媞怒批「重症清零是一場幻影。」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國內疫情快速爆發,連續多天本土確診案例都破千例,中重症個案也幾乎每日都有新增,目前國內中重症個案共有47人,其中中症44人、重症3人,雖然國內已經有輝瑞、默沙東等抗病毒藥物,不過國健署前署長邱淑媞怒批,「很多中重症個案即使有抗病毒藥物,他們也用不到,而且可能佔三分之一以上」認為「重症清零是一場幻影。」
 

國健署前署長邱淑媞怒批,「很多中重症個案即使有抗病毒藥物,他們也用不到,而且可能佔三分之一以上」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
目前國內口服抗病毒藥物有輝瑞(Paxlovid)和默沙東(Molnupiravir)。根據衛福部公告的「公費COVID-19治療用口服抗病毒藥物領用方案」指引,輝瑞(Paxlovid)口服藥適用條件包括,「未使用氧氣且發病5天內的12歲以上且體重大於40公斤的病人,同時要具有風險因子,如年齡大於65或糖尿病、慢性腎病、心血管疾病等」;默沙東(Molnupiravir)適用條件則是「未使用氧氣且發病5天內的18歲以上病人且無法使用其他建議藥物者,同時要具有風險因子,如年齡大於65或糖尿病、慢性腎病、心血管疾病等」邱淑媞認為,這些中重症個案有超過三分之一,可能都不到六十五歲也沒有重大慢性病,因為很多都是青壯年跟兒童,缺乏風險因子的條件下,根本不符合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。

除了缺乏風險因子,邱淑媞認為「發現得太慢」也是無法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的原因之一,像是17日一位確診60多歲的個案,一發現就已經中重症,但是兩款口服藥都是治療輕度到中度的感染,且有重症危險因子的高風險患者,甚至也都有發病五日內的條件,發現得太慢也導致口服抗病毒藥物無法使用。
 

邱淑媞表示到處可能有病毒,偏偏缺篩劑、又沒有常篩。(圖/TVBS資料畫面)

邱淑媞表示「明明已不公布足跡,表示到處可能有病毒。 偏偏缺篩劑、又沒有常篩,加上初期症狀不明顯或沒症狀,不會想到要篩,根本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被感染。 因此,就算屬於高危險群,也得不到藥物。」邱認為,已經有好幾例青壯年甚至幼兒是中重症,認為指揮中心喊出一堆空話,現在1千多例就已經沒有能力救治、沒能力處理,但是「病例在增加、防疫措施卻在放寬。」邱淑媞說,輕症多,重症就會多,而且輕症也會有新冠後遺症,就算是小朋友也可能有後遺症。認為與病毒共存,是非常麻煩的生活方式,也是更會影響大小商家的方式。有準備的都很慘了,何況甚麼都沒準備的,怒批指揮中心所謂的重症清零只是一場幻影。

 
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邱淑媞#重症清零#口服抗病毒藥物#疫情#確診#本土#重症#清零#輝瑞#默沙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14

0.1017

0.24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