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為何65歲先打「第四劑」? 莊人祥:中重症風險高

記者 劉蕙瑀 / 攝影 黃冠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4/21 18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4/21 19:02

疫情持續延燒,ACIP(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)20日拍板定案讓65歲以上長者接種第四劑,最快6月上路,外界質疑,怎麼站在第一線的醫護,並非第四劑優先接種對象,指揮中心說明,除了參考其他國家的做法,將年紀大、免疫力低的族群列入考量,但醫護並沒有這樣的需要。也強調,台灣沒有疫苗不足的問題,4月底跟5月,各有兩批莫德納疫苗會陸續到貨。

圖/TVBS

 
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:「到4月14日,我們60歲以上的中重症60到64歲是2位,65到69歲是5位,所以我們是用65歲以上個案發生比較嚴重,機率比較高。」

拿出數據解釋,65歲以上長者中重症風險較高,ACIP(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)週三開會才決定,開放包括安養中心住民,免疫力低下或65歲以上,只要跟第三劑間隔滿5個月,就能接種第四劑,最快6月上路。

至於以往都在疫苗接種優先名單上的,第一線醫護人員,這回卻沒入列。

 
圖/TVBS

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:「目前在所有國家裡面,都沒有把醫護人員列入第四劑接種對象,所以也不是因為我們疫苗量的不夠。」

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:「主要的考慮是第四劑,也就是第二劑的追加劑的話,主要是給年紀比較大的,或是免疫力比較不全的,醫護人員並沒有這方面的條件。」

強調國際間都是針對免疫力差的高風險族群,換言之,不少專家呼籲,一般民眾第三劑接種五個月後,保護力差,要不要打第四劑,目前也不在考慮名單內。

指揮中心也強調,不是因為疫苗數量不足,才出此下策,近期有4批莫德納將到貨。

圖/TVBS

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:「我們手頭上大概50幾萬(莫德納)吧,到月底大概有兩批會進來,下個月確定的是也有兩批會進來。」

本土個案每天創新高,民眾施打意願也高,20日就有11萬多人接種疫苗,目前第一劑涵蓋率84.30%,第二劑79.55%,第三劑56.39%,持續催打疫苗,也提升群體免疫力。

 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疫苗+1

#新冠肺炎#疫情#陳時中#疫苗#本土#台灣#民眾#指揮中心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04

0.0719

0.21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