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有片/本土確診激增!有一類族群第三劑約2.7萬人 尚未接種疫苗恐發生這件事

記者 蔣志偉 / 攝影 陳儒桓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4/21 23:09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4/22 06:32

台灣新冠肺炎升溫,單日確診人數持續攀升,政府與醫界鼓勵民眾盡快施打疫苗,值得注意的是台灣腎臟醫學會,問卷調查7.7萬名洗腎病人發現,接種第三劑(基礎加強劑)65.2%、約2.7萬人沒打疫苗,擔心成為防疫隱憂!

圖/TVBS

 
醫藥記者蔣志偉:「新冠肺炎疫情,疫情仍然持續嚴峻,現在本土更新增超過兩千例以上,專家指出預計未來會有更大規模確診人數,民眾外出必須謹慎,將口罩配戴好,保持社交距離,最重要的是接種疫苗利大於弊,降低重症與死亡風險。」

根據問卷調查發現,有7.7萬名洗腎病人,打第一劑疫苗為85.5%,第二劑80.1%,第三劑也就是基礎加強劑僅65.2%,接種率低,大約有2.7萬人,尚未接種疫苗。

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/高醫副院長黃尚志:「大概有1萬到1萬5千人不是第一劑沒有打,就是第二劑還沒有完成,所以這些病人都變成,我們很擔憂的一群人,他可能會受到這個新冠病毒的感染。」

 
臺大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楊紹佑:「因為有些是擔心自己的疾病,面對疫苗的副作用,它們擔心所以最多沒有打的原因,其實是擔心自己打了疫苗,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,目前腎臟醫學界的看法,還是鼓勵洗腎病患,盡可能的打疫苗,那目前他們要打三劑基礎劑,就是兩劑標準之外還有基礎加強劑,最後再追加一劑疫苗。」

臺灣目前大概有8萬多名接受透析的尿毒症病人,其中93%是接受血液透析,還有7%是接受腹膜透析。

圖/TVBS

醫藥記者蔣志偉:「需要洗腎病友年紀比較大,進出醫院頻繁,每週要進行3次透析,由於併發症多、免疫能力差,因此很容易受到感染,發展成重症的族群,將會有很高的死亡率。」

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/高醫副院長黃尚志:「所以在這種危險的情形下,我們還是極力地呼籲,應該要完成三劑疫苗的注射。很多人不接受是因為拒絕,這個更是讓我們覺得很遺憾,因為在這麼資訊透明發達的時候,那麼你應該更注意資訊的公開化。我們打疫苗可以保護自己,它的副作用也是可以忍受的,所以在這個時候,我們還是再次呼籲說,我們的病人應該完成三劑疫苗的注射。」

醫藥記者蔣志偉:「接受透析病友,基本上都是免疫力低下的族群,尤其透析病人,有很多年紀大於65歲,老人族群共病又多,再加上照顧較困難,因為血液透析要進出院所,接觸人較多,更屬於高危險群,高感染機會,研究指出,透析病人感染新冠風險是一般人的5到20倍,感染後重症死亡率是一般人10倍以上。」

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林佑賢:「面對新冠肺炎的感染,比較不容易產生重症,重症的狀況嚴重會導致休克、呼吸衰竭,甚至是死亡,不但自己會罹病,也有可能會傳染給家人,所以為了保護腎臟病病友,還有他們的家屬以及周遭的親友,積極鼓勵洗腎患者能夠接受第3劑基礎加強劑的接種。」

圖/TVBS

 
臺大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楊紹佑:「因為洗腎病人是一個特殊的族群,他需要每週可能兩次到三次,固定到同一個地方,跟很多人一起透析,那這種情形呢 不但本身得到疾病風險比較大,容易受到傳染,而且當他真的確診之後,傳染給醫護人員,或者是傳播給其他病友,甚至是家屬,這樣機會就很大,那因為透析的病人是抵抗力比較弱,所以他們得到這個疾病,所造成影響,通常也都是比較大的。

新冠肺炎大流行以來,許多免疫力不好的人,如果沒有接種疫苗,有可能在罹病之後,發生嚴重的重症,而腎臟病病友,由於腎功能不良,合併長期的慢性病,包括糖尿病、高血壓,比一般人來說,身體的抵抗力相對來得低,唯有接種疫苗,才能有助於提升自己免疫力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新冠肺炎#疫情#確診#疫苗#感染#台灣#民眾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29

0.0934

0.266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