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想促進新陳代謝?中醫師授4大食物必吃 變瘦又幫肝解毒

編輯 羅以容 / 責任編輯 黃政杰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4/23 22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4/23 22:50
攝取「原型食物」是提高代謝率關鍵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
攝取「原型食物」是提高代謝率關鍵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

居然有食物是可以讓人越吃越瘦?中醫師呂桓毅表示,新陳代謝飲食,基本上就是攝取「原型食物」,另外選擇「優質蛋白質」也是提高代謝率關鍵,「高纖蔬菜」則是會讓人有滿足感,最後是要吃「好油」排身體壞油!

低GI原型食物維持血糖穩定

 

呂桓毅解釋,原型食物有別於市面上常見的加工再製品,以澱粉為例,原型澱粉就是糙米、小扁豆、鷹嘴豆、毛豆、黃豆、蕃薯等;且原型天然未加工食物,通常是低GI食物,吃進體內,不會升高血糖。不過,馬鈴薯、芋頭屬於高GI值天然植物,減重務必避開。

吃進低GI食物可以使血糖維持安全區間,在這個區間內,人的情緒比較平穩,腦力比較好,身體代謝處在脂肪燃燒區,而吃進高GI食物會讓人情緒不穩,容易太飽會太飢餓,讓身體處於脂肪囤積區。

吃對蛋白質可以讓代謝率持續提升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 
優質蛋白質為提升代謝率的關鍵

除此之外,蛋白質為新陳代謝飲食重要角色,吃對蛋白質,可以讓代謝率持續提升,蛋白質食物的消化過程也會消耗熱量。好的蛋白質如雞、鴨、魚、海鮮、牛肉、豬肉、羊肉、蛋,前提是要簡單烹調,不能裹粉油炸或是加入太多化學食品添加劑,醃製或罐頭肉品含亞硝酸鹽類一定得避免。

吃的量也是一個重點,一定要吃夠,簡單檢核的方法是一餐一個手掌心大小,只能更多不能更少,肉的自然油脂可以緩解飢餓感,如果兩餐之間容易餓,就代表正餐肉吃得不夠,下次必須要增加肉量,與其因饑餓而吃零嘴,不如正餐吃多一點。

大量膳食纖維可以協助穩定血糖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高纖蔬菜有飽足感、幫助肝臟解毒

高纖蔬菜,吃越多越好!如菠菜、青花菜、空心菜、地瓜葉、木耳、杏鮑菇、苦瓜、秋葵等。大量膳食纖維可以協助穩定血糖,幫助排便,在腸胃道形成一個柵欄,減少油脂的吸收。

蔬菜含有身體需要的鈣和鎂,也富含植化素可幫助肝臟解毒、安撫腎上腺,平衡身體的賀爾蒙,盡量選擇多種顏色蔬菜。

呂桓毅補充,若有減重需求則要知道「水果不是必須」。台灣水果特別甜,果糖進入身體內無法轉化成其他的醣類,沒有利用完的果糖,唯一只會轉化成內臟脂肪儲存,多吃無益。如果要吃,可選擇聖女小番茄、藍莓、葡萄柚、綠色奇異果,這些水果的糖分較低,不過量還是得限制,水果一天不超過一拳頭。
 

吃好油排壞油

油脂的選擇也很重要!可以接受的好油如橄欖油、玄米油、亞麻仁油、苦茶油、芥花油以及動物本身的油,不包含自助餐常見到的沙拉油。攝取好的油可以驅逐身體的壞油,也可以避免膽結石和便祕,其中適合涼拌的油是橄欖油、苦茶油、亞麻仁油,而炒菜的油是玄米油、芥花油。

◎ 資料來源/呂桓毅醫師

原文請見:幫助肝臟解毒、排掉身體壞油!中醫師授促進新陳代謝4大食物 越吃越瘦
【更多精彩內容,請上《健康2.0》官網,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!】
 
→TVBS國際+ 第一時間掌握全球新聞脈動
 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新陳代謝#肝臟#解毒#排毒#中醫#膳食纖維#纖維#蛋白質#蔬菜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56

0.0774

0.2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