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TVBS網路投票/近8成民眾反對3+4 居隔新制看法分歧


發佈時間:2022/05/03 13:22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10/20 13:18
近期全台單日確診數激增。(圖/TVBS)
近期全台單日確診數激增。(圖/TVBS)

本土確診數單日破萬

66%網友自認如果確診不會詳實填寫疫調,29%會詳實填寫

 

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確診個案激增,近期全台單日確診數已破萬,各地疫苗接種站再現排隊人龍,民眾搶買快篩試劑,本土疫情升溫再度引起民眾關注。因應Omicron病毒株傳播快但多輕症特性,指揮中心調整施行重點疫調、縮短居隔天數「3+4」等防疫策略,避免被大量的匡列者拖垮公衛量能,以及影響整體社會經濟發展、民眾正常生活,但也有人擔心太過寬鬆,可能導致疫情快速傳播。因應疫情變化,指揮中心更表示未來若民眾確診,要使用「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」主動回報衛生單位在發病前兩天與其密切接觸者。TVBS新聞網舉辦網路投票,了解網友看法,投票結果發現,有66%網友表示若確診可能不會詳實填寫,高於會詳實填寫的29%,顯示確診者自主回報密切接觸者的方式,實際施行可能會有一定程度的疏漏。

近八成網友認為,確診者自主回報疫調系統不可行。(圖/TVBS)

近八成(78%)網友認為確診者自主回報疫調不可行,17%認為可行


 
指揮中心表示確診者要使用「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」,主動回報衛生單位在發病、確診前兩天與其密切接觸的同住親友、同班同學、職場同事。對於這樣的規定,有近八成(78%)網友認為不可行,可行的比例為17%。

89%網友擔心感染新冠肺炎,僅11%不擔心

本土疫情日益嚴峻,單日確診破萬,且確診數持續上升,指揮中心呼籲民眾儘快接種疫苗,並落實防疫措施勤洗手、戴口罩,而民眾也排隊搶買快篩試劑。投票結果顯示,有高達89%網友擔心自己會被傳染新冠肺炎,僅11%表示不擔心,顯示本土疫情變化引起民眾高度關注。

23%網友表示居隔「3+4」新制適用密切接觸者,32%適用確診者,37%認為是確診與密切接觸都適用

近期本土疫情升溫,居家隔離人數一度高達9萬多人,指揮中心宣布實施「3+4」居家隔離,也就是與確診者密切接觸的人,居家隔離3天後,第4天起自主防疫,快篩陰性才能外出工作及採買物資。詢問網友知不知道新制居家隔離「3+4」的實施對象,投票結果發現,有23%網友表示是密切接觸者,有32%表示新制適用確診者,有37%認為確診者與密切接觸者都適用,整體而言,有近七成(69%)網友以為「3+4」適用確診者,值得注意。

57%網友贊成密切接觸者只匡列同住親友、同班同學、職場同事,高於不贊成的39%

指揮中心調整居家隔離天數為「3+4」,避免被匡列者數量龐大,影響整體經濟活動、日常生活,密切接觸者只匡列同住親友、同班同學、同辦公室或工作場域同事。投票結果發現,多數(57%)網友贊成密切接觸者只匡列前述對象,高於不贊成的39%。

 
縮短居家隔離天數為3+4天。(圖/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)

78%網友不支持新制居隔「3+4」政策,只有19%支持

指揮中心針對與確診者密切接觸的同住親友、同班同學、職場同事實施新制「3+4」居家隔離,居家隔離3天後,第4天起自主防疫非必要不出門,快篩陰性才能外出工作及採買物資,並全程配戴口罩,但學生必須待「3+4」結束後才可返校上課。但也有人擔憂自主防疫若未落實快篩陰性才能出門,可能形成防疫漏洞。投票結果顯示,多數(78%)網友不支持施行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「3+4」政策,只有19%支持。

59%網友不支持停止公布足跡,高於支持的23%

指揮中心表示醫療人力有限,將把資源轉移就醫層面,實施重點疫調,即起不再公布確診者的足跡,同時由確診者自主回報密切接觸者給衛生單位,衛生單位再向接觸者開立居隔單。對於重調疫調,不再公布足跡的做法,有59%網友表示不支持,高於支持不再公布的23%,換句話說,多數網友仍希望指揮中心能公布確診者足跡,另外18%沒有表示意見。

本次網路投票是於111年4月26日至5月2日,於TVBS新聞網所進行,由民眾自填問卷。網路投票與一般透過抽樣的市話或手機電訪,所進行的民調方法並不相同,投票結果並不能夠直接推論全台灣民眾意見。不可重複投票,最後共成功回收6,827份有效問卷。
 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TVBS網路投票

#新冠肺炎#確診#3+4#居家隔離#指揮中心#足跡#疫調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39

0.0795

0.23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