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有片/確診者居家照護量爆增 醫院視訊診療忙翻了!

記者 王皓宇 / 攝影 陳建銘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05 23:16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06 06:48

確診者在家居家照護,視訊診療成為當前的趨勢,但摸不到、聽不到,如何幫病患看診?除了觸診外,從氣色、五官、咳嗽聲,加上病患詳細自述症狀,還是能對症下藥。現在視訊看診大多都是用通訊軟體或是線上會議軟體,缺乏醫療功能按鍵,也有資安問題,有數位醫療平台,開發專業App,迎接視訊診療趨勢。

圖/TVBS

 
醫師vs.病患:「藥局送藥來我還要付什麼費用嗎?對,你要付醫藥費給他。」

隔著螢幕,與病患對話,有確診者因為居隔,只能線上看診。

視訊診療病患:「因為疫情比較嚴重就線上看診。」

 
當然也有人是因為害怕染疫,不敢親上醫院。

醫師:「可以請你再補一次健保卡嗎?」

疫情爆發,視訊診療量增,以北醫為例,遠距醫療中心每天至少就有50人次使用遠距看診。

北醫遠距醫療中心主任劉文琪:「其實從上個禮拜開始,我們整個視訊診療的業務量至少提高了三成以上,另外還有24小時的急診遠距視訊看診。」

北醫去年就啟動遠距通訊診療,因應疫情,輕症確診者居家照護期間,可撥打諮詢專線,由專人評估約診,看病之後,取得電子處方箋,再透過藥師公會送藥到府,完成診療。

圖/TVBS

使用視訊診療確診者:「醫生就是有問我說,那我現在的症狀是哪一些,線上問診的時候他會請你伸舌頭啊,或者是看一下你的外觀。」

成年人還可以自述病徵,但兒童恐怕就無法清楚表達,指揮中心公佈兒童需視訊診療的五大警訊,包括發燒超過48小時,高燒39度,發冷、冒冷汗,活動力不佳,退燒後呼吸急促等,也有專家認為,視訊替兒童看診有失準度。
 

北醫家醫科主治醫師林章賢:「那我昨天是有一個病人是三歲的小朋友,已經確診,小朋友當然不能講,從父母,爸爸知道他整個狀況,如果小朋友急症我覺得他們兒科醫師也不建議用視訊。」

記者王皓宇:「在確診者不斷增加的情況之下,不只西醫會使用視訊診療,不少民眾是習慣看中醫,但中醫比較多像是針灸或把脈這類接觸病患的行為,視訊診療又要如何運行。」

中醫師:「今天舌頭有點紅喔。」

隔空把脈,不太可能,但中醫師說,從氣色、五官,或咳嗽聲,還是能看出端倪。

樂業中醫診所院長楊淑雯:「當然現在是因為看診者都是確診者,所以我們是比較專心在他現在確診這個狀況,如果回到一般疾病,可能現場來我們的觸診,把脈,甚至看看他的手、腳,這些都是很重要的,會比較精準。」
 

因應疫情,中西醫都推出視訊診療,有保險業者與數位醫療平台調查,發現九成以上受訪者沒有使用過視訊診療服務,只有3%表示使用過,但有70.6%受訪者仍希望繼續開放視訊診療,超過92%願意嘗試線上問診。

圖/TVBS

醫聯網董事長王欽堂:「台灣其實早期也有遠距醫療的,包括山地、離島、偏鄉,當然這次過去這兩年疫情的爆發,讓這樣一個遠距醫療的需求,應該是擴及到每一個人。」

一般視訊診療使用社群軟體或是會議軟體,有資安及病患隱私疑慮,數位醫療平台開發視訊診療專用APP,提供專業醫療界面,結合全台200間醫療院所,讓醫病能溝通順暢。

醫聯網董事長王欽堂:「長期另外就是說,我們必須要有法規,所以我們其實是有一個通訊診療治療辦法,它的適用範圍將來會越來越廣,那當然因為改變習慣對醫師也是一種挑戰。」

根據全球調查,疫情期間,線上行為改變,遠距醫療將會成為疫後趨勢,台灣視訊診療發展還在起步階段,配套到位,才能增加民眾的可近用性。
 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疫情#確診#新冠肺炎#染疫#急診#指揮中心#台灣#民眾#居家照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85

0.0755

0.2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