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快篩陽性即確診」讓防疫險亂了套 業者吐心聲

責任編輯 賴慧津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05 20:4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05 20:40
金管會將請產險公會盡快訂定防疫理賠指引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金管會將請產險公會盡快訂定防疫理賠指引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指揮中心今天宣布「快篩陽性視同確診」新防疫政策,將牽涉防疫保單理賠認定改變,金管會請產險公會盡快訂定防疫理賠指引,有業者直言,政策快速滾動,堪稱是產險業史上最大的變化球。

產險公會晚間發布聲明,由於事出突然,仍須就相關細節進一步釐清,於研議結果前,產險公會暫持保留立場。

 

目前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確診是以PCR檢驗作為標準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新增確診條件,未來居家隔離、自主防疫、居家檢疫對象使用家用抗原快篩試劑檢測陽性,且經醫事人員視訊確認即為確診;消息一出,熱賣達7、800萬件的防疫保單如何理賠,引起外界高度關注。

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今天表示,金管會已請產險公會盡快研議並訂出理賠指引,隨防疫政策調整,金管會會請產險公會隨時進行研究,並盡快對外界說明;另針對保險公司風險承壓,金管會已請業者進行相關壓力測試。

一名產險主管透露,現在產險業都在關注「快篩陽性視同確診」執行面細節,以便業界在理賠面形成一定共識。
 

該名主管說,快篩為自主行為,有誤測風險,且無法辨認快篩陽性是誰的檢體,業界原傾向認定必須經PCR檢驗程序確認再進行防疫險理賠,針對日後快篩陽性視同確診,就要看產險公會是否能和指揮中心溝通配套措施,方便產險業進行防疫保單理賠認定。

該名主管也表示,日後產險業可能需調查民眾是經由快篩還是PCR檢驗程序才取得確診證明,若透過快篩陽性,後續可能需進行一定程度的理賠審查程序,避免道德風險。

另一名產險主管坦言,「這是產險業史上碰到最大的變化球」,他指出,防疫保單原先要賠付的是經一定程序確認罹患法定傳染病的確診者,如今因醫療量能考量採概括性認定,恐怕後續將有相當多理賠爭議。

也有產險業者指出,理賠回歸保單條款認定,若有醫生診斷證明會進行賠付,防疫政策持續變化,是否理賠都要回到個案檢視,現在很難一蓋而論。(中央社)
 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
 

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產險#快篩#快篩陽性#確診#防疫政策#金管會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68

0.1185

0.26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