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茶、咖啡先暫停!確診後易口乾舌燥 快記下補水4撇步

編輯 郭庚儒 /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07 09:48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07 09:48
確診後身體易缺水,嚴重時恐脫水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確診後身體易缺水,嚴重時恐脫水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新冠肺炎確診後,各種不適症狀,容易造成缺水、甚至脫水,該如何喝水呢?喝茶、喝咖啡可以嗎?營養師提醒,喝茶、喝咖啡容易利尿,建議多喝水補充水分。

4方法喝水 避免症狀加劇

 

營養師高敏敏指出,感染新冠肺炎後,多數確診者都是輕症,出現類感冒的症狀,如喉嚨疼痛、流鼻涕、發燒、盜汗等,都會增加身體水分流失,造成身體缺水、脫水、電解質失衡,此時要確保水份攝取充足,正確且適當喝水,能夠避免症狀加劇。

❶小口少量,多次喝水
增加身體水分吸收利用,避免缺水或痰越來越濃稠。

 
水果水可以增加不同風味,並刺激喝水慾望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❷自製水果水

避免味覺疲勞可把新鮮水果加進白開水中,替換不同味道的水份,刺激喝水慾望、增加飲水量及維生素攝取。其實維生素C也是會隨著壓力流失的營養素,不妨在家準備維生素C發泡錠,加水一起補充。

❸必要時可喝電解質飲料
視情況補充發燒、流汗時流失的電解質,避免電解質失衡,部分患者會出現腹瀉問題,易造成水分、電解質流失;若電解質不平衡,會伴隨肌肉痛、抽筋、肌無力

每天盡可能維持體重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❹每天盡可能維持體重

體重是反應身體水分維持、營養狀態,最直接的指標。

喝茶、喝咖啡 更要多喝水

高敏敏提醒,如果感覺口乾舌燥,或是尿液顏色越深,代表身體可能嚴重缺乏水分,建議每次飲水量應不超過300c.c.,且一個小時內飲水不超過1000c.c.;有喝茶、喝咖啡習慣的人,過量攝取咖啡因容易利尿,可能更需要多喝水。
 

◎ 本文出自/高敏敏營養師

原文請見:確診後怎麼喝水?喝茶、喝咖啡可以嗎?4方法喝水避免症狀加劇
【更多精彩內容,請上《健康2.0》官網,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!】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輕症居家怎照護

#確診#喝水#喝茶#喝咖肥#新冠肺炎#類感冒#喉嚨疼痛#流鼻涕#發燒#盜汗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826

0.1435

0.32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