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確診重症風險高 即起「懷孕」增列口服藥適用條件

編輯 周嘉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11 14:42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11 14:42
孕婦確診後演變成重症的機率較高。(圖/TVBS)
孕婦確診後演變成重症的機率較高。(圖/TVBS)

國內疫情嚴峻,中重症個案不斷增加,日前新北市一名20多歲孕婦確診後不幸母嬰雙亡,讓外界開始議論孕婦是否增列為口服藥物對象。對此指揮中心今(11)日宣布,即起增列「懷孕」為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適用條件,但因臨床資料不充足,因此若醫師覺得有風險,要充分告知病患,病患同意才能使用。

新北市一名20多歲孕婦日前確診後3天母嬰雙亡。(圖/TVBS資料畫面)

 
更多新聞:重症父想回家…家屬「求見最後一面」 醫慟:我打碎希望

新北市一名20多歲孕婦過去有氣喘和貧血病史,日前確診後因發燒身體不適緊急送醫,然而病程進展快速,6日高燒不退陷入昏迷,胎兒6日搶救無效,孕婦於7日凌晨不幸過世。指揮中心指出,死因初判為急性肺動脈栓塞,也有可能合併新冠肺炎病毒感染,等資料蒐集完整後會提到專家會議進一步討論分析。

由於最後母子雙亡,引發外界關注,議論孕婦是否增列為口服藥物對象,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日說明,增列「懷孕」為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適用條件,因為孕婦確診後演變成重症的風險較高,特別是當孕婦本身有其他潛在疾病時,因此若臨床醫師評估使用效益大於風險,經充分告知並獲同意後可使用。

 
指揮中心增列「懷孕」為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適用條件。(圖/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)

更多新聞:快篩陽性怎麼辦?4步驟秒懂如何處理 不要恐慌衝急診

不過羅一鈞也指出,經過專家會議討論,同意將孕婦納入輝瑞新冠口服藥服用條件,但另一款口服藥莫拉皮拉韋的研究結果顯示,不太適合懷孕使用,因此不建議用於孕婦;且目前並沒有足夠臨床資料可參考,歐美藥物主管機關根據動物實驗結果做出的建議並不一致,因此須個別考量用藥處與未知風險,相關指引與藥物領用文件將一速修訂。
 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懷孕#疫情#孕婦#確診#重症#口服藥#條件#羅一鈞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179

0.2151

0.4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