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快篩1小時後「變2條線」無症狀確診?專家警告1關鍵

編輯 朱育嫻 /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11 23:07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15 16:53
快篩放1小時後變2條線。(圖/翻攝自PTT)
快篩放1小時後變2條線。(圖/翻攝自PTT)

疫情嚴峻,國內快篩需求量擴大,你是否遇過原本快篩1條線,判讀時間過了,突然變成2條線?一名網友就在PTT上發問,說自己睡完午覺後,原本快篩1條線變2條線,整個人嚇醒!究竟這樣算陽性嗎?

1條線變2條線:病毒量很低?無症狀確診?

一名網友在PTT上問道「快篩放1小時後變兩條線」,網友表示,剛剛快篩完等15分鐘是一條線陰性,就把快篩裝進夾鏈袋後去睡覺,睡午覺起來想要整理一下,結果看到變兩條線,整個人都醒了!該網友還上網查說超過半小時就會變質,也有朋友說這樣大概是陽性。

 

國內疫情嚴峻。(圖/TVBS資料畫面)

有些網友就在下方留言,「據說這樣是有,同事也有擺半小時出現的,無症狀pcr確診」、「有接觸史就要注意」、「病毒量很低吧?應是無症狀確診」、「是15~30分吧?15分前和30分後的沒參考價值」、「基本超過30以後都不算,超過半小就不準了,怕就再驗一次」

偽陰性或偽陽性都有可能,建議隔天再篩一次

對此,桃園醫院醫事檢驗科主任張百齡表示,這有可能是偽陰性或偽陽性,但不能確定,因為一般做檢驗抓的判讀時間都要很精準,若病毒量濃度很低,放久了也有可能出現第二條淡淡的線,但不能確定這是干擾還是陽性,因為也有人重做後就沒有了。

 
網友在PTT詢問。(圖/翻攝自PTT)

張百齡說,一般只要超過時間都不予以判讀,建議隔天再篩一次,「其實就跟驗孕棒一樣,有時候驗只是淡淡的線,但再隔一兩天做,線條可能就出現了。」她提到,檢驗試劑的敏感度都有特異性,快篩棒敏感度每家廠商都略有不同,有些Ct值可能28還驗不到,但通常Ct值10幾,應該都驗得到。

提醒:判讀結果一定要在標準時間內,別太早下結論

張百齡提醒,民眾一定要依照說明書上的判讀時間看結果,如果判讀時間在15分鐘~30分鐘,那麼30分鐘以內要看完,有時候遇到強陽性,可能不用15分鐘就兩條線,如果15分鐘還沒出來,就等到30分鐘,最後判讀就是30分的時候,不能太早。


◎ 諮詢專家/張百齡醫事檢驗師


原文請見:嚇醒!快篩放1小時後變2條線 這是無症狀確診嗎?專家提醒1件事
【更多精彩內容,請上《健康2.0》官網,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!】
 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快篩#無症狀確診#確診#無症狀#陽性#陰性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21

0.0827

0.22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