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小心睡夢中來襲!梅雨鋒面明起強降3天 有望停班課?

記者 葉韋辰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12 09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12 09:58
周六、周日鋒面將顯著影響台灣天氣。(示意圖/TVBS資料畫面)
周六、周日鋒面將顯著影響台灣天氣。(示意圖/TVBS資料畫面)

今(12)日上午全台天氣穩定,午後須留意午後雷陣雨,另外明(13)日又將有梅雨鋒面報到,預計將於下半天接近台灣,雨勢開始明顯,周六、周日將顯著影響台灣天氣,全台都可能出現強降雨,雖然周日鋒面將南移到台灣海峽,不過下周四鋒面又可能再度北抬,至於有民眾關心本周末是否有望停班課?氣象達人彭啟明則回應,現在預測太早了。


 
天氣風險公司彭啟明博士表示,今晨各地多雲到晴,上半天有個短暫空檔,整體大氣環境還是偏南風水氣也多,午後留意熱對流的發展,有機會有局部午後雷陣雨發生。而周四到周五這段期間,若有不下雨的空檔,感覺會較為悶熱,顯著的偏南風加上潮濕,很不舒服。

他指,周五下半天鋒面前緣將逐步接近台灣,不穩定程度會越高,預計午後開始中部以北將會局部會有顯著雨勢,越晚雨勢會越明顯。周六是這波鋒面主要不穩定的結構通過台灣的時間點,冷暖氣團的交界及西南風帶來暖濕的水氣,這波在預測上是非常典型的梅雨鋒面特性,過去一周的預測上都非常穩定,預期從上游的廣東福建到台灣海峽,甚至到台灣上空,都將會有雷雨胞發展,這將會有顯著閃電對流、較強風勢及顯著強降雨發生,全台灣都有機會,其中以西半部雨勢最大。離島的金門馬祖澎湖也會有雨勢,提醒您要提高警覺。

溫度方面,預期周六日從北到南也將受到較涼空氣的影響,將會降溫,預期北部將降到16-18度間,中南部也或下滑2、3度,感受很強烈,和目前有不小落差。

 
地面天氣圖(圖/氣象局提供)

鋒面將在周日南移到南部到巴士海峽,這段過程天氣仍不穩定,尤其東北風持續影響,涼的感覺很顯著,不過雨勢會比周六緩和一些,全台仍有雨。不穩定預期延續到下周一,各地仍為陰雨天氣。目前許多預測上,下周二三鋒面移到巴士海峽,可能暫時有個空檔,不過下周四五仍有可能鋒面北抬,再度影響台灣,延伸到下周末。這預測的不確定性仍高,變數太多,建議等到周末這波鋒面通過後再來觀察會比較合適。

他提醒,梅雨鋒面是東亞很特殊的天氣現象,也是台灣很重要的水資源的來源,更是僅次於颱風的重大天然災害,這也具有不確定性高,突然發展起來強對流胞也可能在睡夢中發生,多數媒體傳達訊息能量有限。

另有民眾很關心周末鋒面來襲是否有機會停班課,彭則回應「還早,現在的預測能力還無法預測到周末的暴雨情境啦!太超前的預測等於沒有預測!」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快篩#防疫#健康#梅雨#雷雨#天氣#降雨#彭啟明#天氣風險公司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554

0.2461

0.50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