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3長者家中昏迷「發病日亡」 陳秀熙籲精準快篩

記者 黃瀞瑩 / 攝影 鍾尹倫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12 12:45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12 13:17

5/11死亡個案裡有3人是家裡昏迷,死後才確診,公衛學者陳秀熙建議,必須精準防疫才能降低中重症,除了先精準快篩找出高病毒病人,再透過PCR讓抗病毒藥物有效率使用,另外醫師李秉穎推估6月初會是疫情高峰,如果醫療量能不堪負荷,可以考慮加嚴防疫措施。

圖/TVBS

 
記者黃瀞瑩:「5/11新增8例死亡個案,都是60歲以上的長者,其中有3個人,都是在家裡昏迷或者是意識不清,送醫急救後無效,死後才驗出確診,就有專家呼籲了,現在最迫切的是必須要精準調整醫療量能。」

發病日當天,變重症來不及搶救,尤其長者病程變化快,公衛學者陳秀熙分析,如果想降低中重症和死亡率,必須有「精準防疫」。

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:「精準快篩找出高病毒量的隱性感染者,或者是有症狀者,變成中重症這些潛在者,再利用精準RT-PCR的確診,可以有效的讓抗病毒藥物,有效率的來使用。」

 
甚至推估,4/1到5/9短短39天,就有38人沒被適當分流,錯失黃金治療期,從輕症、轉重症。學者建議調整醫療資源,有效率找出該住院的病患。

圖/TVBS

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:「急診能夠很快的找到這些人,有效率的讓住院能夠精準,這樣的病人就可以避免他,變成跳過中症、直接到重症。」

畢竟還在疫情攀升期,台大兒醫醫師按照國際數據,推估台灣疫情6月初到高峰,如果醫療量能負荷不了,可以考慮加嚴防疫措施。

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:「新冠重症病人找不到住院,那個時候就需要考慮,不一定是針對居家隔離的人,也可以針對確診的病人,其他的因素去加嚴,不一定都是10+7。」

圖/TVBS

但目前輕症確診能拿口服藥,只有13類族群適用,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快篩陽就該給,否則發病超過5天吃效果變差,不過洗腎患者只能選莫納皮拉委,指揮中心只買了5千人份,未來恐怕難領藥,中央鬆口考慮加購,還得跟廠商再洽談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精準#快篩#發病#死亡#長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3193

0.2426

0.56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