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快篩陽Ct值<「這數字」小心 醫:3行為恐逃不過重症

編輯 朱育嫻 / 責任編輯 莊雅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12 22:04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13 21:40
快篩陽性代表病毒Ct值低於25.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快篩陽性代表病毒Ct值低於25.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
本土疫情單日確診人數仍不斷攀升,快篩需求量也高,醫師指出,災難型的疫情要做的就是減災工作,而「快篩」是最基層的救災工具。而根據美國研究,Ct值<25者,萬一住院會有高重症插管,甚至高死亡的機率。

 

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解釋,Ct值全名是「循環數閾值」(Cycle threshold value),例如,Ct值=20代表病毒基因被放大了2的20次方,Ct值愈低,代表病毒濃度愈高。也就是說,你只是放大10次就可以偵測到病毒,比放大20次後偵測出更加濃密的病毒量!

 

黃軒指出,快篩陽性代表病毒Ct值低於25。(圖/翻攝黃軒<a target='_blank' href='https://news.tvbs.com.tw/news/searchresult/臉書/news?from=autotag'>臉書</a>)

快篩呈陽性反應,Ct值大約低於25

黃軒說,Ct值是PCR篩檢才能做出來的報告,只有醫師才看得到,一般人做好快篩就可以;而科學家們研究,只要是大爆發災難型的疫情,可以「以篩代檢」,理由是:針對Omicron病毒的快篩,研究人員發現,當快篩呈陽性反應時,代表你的病毒Ct值大約低於25,屬於具有高度傳染性的階段。

 

因此,指揮中心才會規定要在7天內(3+4)居隔,直到病毒快篩陰性,陰性反應預測的Ct值已超過25,病毒數已經下跌至中低量,傳播能力也降至中低階段。
 

醫師指出「快篩」是最基層的救災工具。(示意圖/TVBS資料畫面)

 

Ct值低於25的警示:萬一住院小心高重症

另外,黃軒也提到,根據美國的研究,紐約市在2020年3月至4月,針對678名住院病患進行調查。研究人員按照Ct值大小分為「高病毒量,低Ct值(Ct值<25)」、「低病毒量,高Ct值(Ct值>30)」來對比,發現Ct值<25者,萬一住院會有高重症插管,甚至高死亡的機率。而快速篩出那些重症病例的危險族群,在5天內給予抗病毒藥物,避免造成重症死亡。

 

3個行為不改,小心加重病情

現在疫情嚴峻,到處可能都有病毒足跡,黃軒提醒,Omicron確診幾乎99.7%是無症狀或輕症,只要沒有危險因子存在,即使染疫,你也是99.7%匡列內的人;但如果有危險因子,像是壞習慣「抽菸、喝酒、熬夜」不改,或慢性病沒有獲得控制,也不打疫苗……這時染疫你有可能就不會在99.7%的無症狀或輕症裡面。

 

◎ 資料來源/黃軒醫師
 

原文請見:快篩陽性,Ct值低於「這數字」要小心!3行為恐逃不過重症風險

 
【更多精彩內容,請上《健康2.0》官網,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!】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◎吸菸有礙身體健康,戒菸專線0800-636363
◎吸菸能導致肺癌、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

◎飲酒勿開車!飲酒過量,有害健康,請勿酒駕
◎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
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輕症居家怎照護

#快篩陽性#Ct值#確診#陰性#重症#插管#壞習慣#抽菸#喝酒#熬夜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54

0.0722

0.217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