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唾液vs鼻咽快篩怎選?這樣驗才準 價格、使用方式一次看

編輯 呂欣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13 10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13 10:59
快篩陽性視同確診昨(12)日正式上路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快篩陽性視同確診昨(12)日正式上路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快篩陽性視同確診昨(12)日正式上路,韓國製的福吉美(Gmate)唾液快篩也已經開賣,包括連鎖三大藥局杏一、佑全及丁丁皆有販售,吸引大批民眾前往搶購。而唾液快篩該如何使用?與鼻咽快篩有何不同?《TVBS新聞網》也特別整理相關資訊供讀者參考。

更多新聞:最新!「7+7、3+4」霧煞煞 看這張圖就懂是否該隔離

 

唾液快篩開賣。(圖/TVBS)

一、如何確認自己是否染疫?何時該用快篩?

目前可透過快篩試劑(含鼻咽、唾液)及PCR檢測確認自己是否染疫,民眾在進行快篩後,若結果呈現陽性,可至社區篩檢站PCR確認。另12日起居家隔離、自主防疫及居家檢疫三類對象,若快篩陽性即視同確診,但須經由醫事人員視訊判定,其餘對象仍以PCR結果為準。

 
至於何時該使用快篩?建議民眾若出現疑似症狀或接觸確診者時,可進行快篩。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,如果有接觸史,陰轉陽或發病的高峰期約落在3天左右,民眾可先回想一下何時接觸、接觸情況,且不須在接觸當天就做快篩,而是要隔1天以上、3天內再做採檢;此外,潛伏期也有可能長到7至10天,民眾若不安心,可在接觸確診者7到10天時,再做一次快篩。

二、鼻咽vs唾液快篩哪裡買?售價分別多少?

目前鼻咽快篩試劑可在藥局實名制購買,售價為單劑100元;民眾也可以到四大超商、全聯、康是美和屈臣氏等8大通路,非實名制進行購買,售價為單劑180至250元不等。唾液快篩試劑部分,目前連鎖三大藥局杏一、佑全及丁丁皆有販售,售價為單劑175元,實際情形仍以各通路及門市公告為準。

更多新聞:地表最強媽媽!兒確診高燒40.5度 她自救72小時感動網

三、鼻咽、唾液快篩如何使用?準確度夠嗎?

鼻咽快篩採棉棒深入鼻腔方式進行採檢,準確度約7成,目前Ct值27仍可驗出(Ct值大代表病毒量少);唾液快篩則是利用口水進行採檢,準確度約6成,Ct值若低於23至24仍可驗出是否確診,兩者使用方式如下圖。

鼻咽快篩使用說明。(圖/翻攝自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)


 
唾液快篩使用說明。(圖/翻攝自產品說明書)

四、鼻咽vs唾液快篩優缺點比較?誰可以使用唾液快篩?

日前核准的唾液快篩試劑,由於是透過口水採檢,使用上較方便,受測者不會感到不適,尤其適用孩童,不過早期感染者可能測不出來,且依照現行規定,2歲以上才能使用唾液快篩,若介於2至15歲之兒童或青少年,應在家長或法定監護人陪同下進行測試。

鼻咽快篩準確度較唾液快篩稍高些,但仍因廠牌不同有異,且採檢時鼻腔受刺激,容易感到不舒服,可能出現流鼻水、流淚或流鼻血等症狀。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。 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快篩#快篩試劑#鼻咽快篩#唾液快篩#準確度#售價#使用方式#新冠肺炎#疫情#確診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87

0.0732

0.21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