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懶人包/這三類人今第四劑疫苗預約 8大QA一次看懂

實習編輯 闕若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16 05:45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16 11:41
5月16日開放三族群施打第4劑。(圖/TVBS)
5月16日開放三族群施打第4劑。(圖/TVBS)

國內本土疫情持續升溫,確診個案不斷飆升,疫情指揮中心為了降低染疫後轉中、重症風險,開放三大族群,共10類人優先於5月16日開放施打第4劑(第2次追加劑)疫苗。初估有400萬人符合資格,65歲以上約380萬人,長照機構住民11萬多人,加上18歲以上免疫不全者。《TVBS新聞網》整理8大QA懶人包一次看。

Q1:誰符合第4劑接種資格?

 
下列對象接種第一次追加劑間隔5個月後可接種:
1.65歲以上長者。
2.長照機構住民。
3.滿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者,其中包括:目前正進行或1年內曾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的癌症患者、器官移植患者、器官移植患者/幹細胞移植患者、中度/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患者、洗腎患者、HIV陽性患者、目前正使用高度免疫抑制藥物者、過去6個月內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者、其他經醫師評估因免疫不全或免疫力低下,可接種基礎加強劑者。

Q2:何時開打第4劑?
 
符合第二次追加劑接種間隔者,5月16日起可以預約施打。
 

Q3:第4劑有哪些廠牌可以混打嗎?
無論先前接種哪一廠牌疫苗,第4劑可接種半劑量的莫德納、全劑量的BNT或高端。若對上述廠牌有過敏問題,也可選擇AZ,但仍以mRNA疫苗或次單位蛋白疫苗為主。

北市長者16日開打第四劑。(圖/TVBS)

Q4:該去哪裡預約施打?
台北市:每周二、三可上北市Covid-19疫苗預約系統,登記下一個星期疫苗注射。另外北市各醫療院所也有開設疫苗特別門診。
新北市:有36家醫院、465間診所及29處衛生所提供施打,民眾可透過網路、電話預約或現場掛號。

Q5:若接種前一劑時有不良反應,該怎麼選擇?
若先前劑次有發生不良反應者,建議以其他不同製程疫苗接種,如接種Moderna、高端、BioNTech產生過敏,可接種AZ。

Q6:符合資格也有意願接種,該做哪些準備?

備妥健保卡、「COVID-19疫苗接種紀錄卡」,於接種前評估時,說明過往疫苗接種史,以利醫生評估。

 
5/16開打第四劑。(圖/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)

Q7:長者接種第4劑有禮券或衛教品嗎?
65歲以上的長輩,若在5月31日前接種第4劑,地方政府亦可提供500元(含)以下衛教品。

Q8:如不符合上述資格,但有意願施打第四劑,也可以接種嗎?
目前尚未開放一般民眾接種。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目前接種第4劑疫苗的國家都是針對風險高的族群,國內專家的建議也一樣。


近期氣溫多變,對於身體狀況不佳或慢性病情不穩定者,可於狀況較穩定後就近前往接種。此外,指揮中心提醒,打疫苗後要多補充水分,若出現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、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、氣喘、眩暈、心跳加速、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,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。
 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疫苗+1

#第四劑#疫苗#疫情#施打#追加劑#族群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90

0.1061

0.26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