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確診7天後解隔免篩有風險? 羅一鈞曝可能傳染比例

記者 王馨儀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16 15:39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16 15:39
羅一鈞表示,隔離7天的確有5%左右的個案可能還具有少量病毒、具有傳染力。(圖/TVBS資料畫面)
羅一鈞表示,隔離7天的確有5%左右的個案可能還具有少量病毒、具有傳染力。(圖/TVBS資料畫面)

國內確診人數攀升,不過指揮中心今(16)日宣布放寬打滿三劑的密切接觸者、同住家人不用隔離,加上現在確診隔離7天後不用篩檢就可以解除隔離,可以外出,但有民眾解隔離後到第九天快篩發現還是陽性,擔心會不會其實還具有傳染力,對此羅一鈞表示,隔離7天的確有5%左右的個案可能還具有少量病毒、具有傳染力。
 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。(圖/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)

羅一鈞分析,先前修改規定確診者隔離7天後不用採檢就可以解隔前,有經過專家會議討論,以Omicron後來新的文獻資料顯示,十天以上才解隔離傳染力幾乎趨近於零,如果縮短到七天,以病毒培養的研究看,有一個日本的研究說,有11%的人在7天以上,病毒排出的時候,還會是陽性,顯示可能還是具有一定傳染力的機會。後來又有一個研究是新加坡的,發現超過五天以上的個案,已經培養不出有傳染力的病毒,所以綜合來講,兩個研究加總在一起,大概有5%的個案有可能在第七天,或是7天以上的時候仍然具有這個少量的病毒、具有傳染力,而這些其實都沒辦法說一定可以從PCR結果或抗原快篩結果,來做一致性的作法,因為有的CT值20幾,但已經培養不出病毒,有的抗原快篩陽性,但也培養不出病毒。
 

羅一鈞表示隔離七天後快篩做出來陽性或陰性,不代表你具有傳染力或是不具有傳染力。(圖/TVBS資料畫面)

羅一鈞表示,目前來講,七天解隔條件,第一個沒有要採認第七天檢驗結果,因為基本上不會例行做病毒培養,來決定有無傳染力,等到培養出來已經超過三個禮拜,事實上對於這個個案處理已經沒有幫助,所以目前政策上是以大數法則來看。目前社區疫情的規模,這些確診個案事實上已經隔離七天,應該已經把他的傳染力大幅壓低,到很低很低的情況,是屬於外出活動對於其他人沒有造成傳染風險,對自己來講,健康上也已經度過比較有變化的時期,所以這階段,事實上也不需要、不建議去做PCR或抗原檢測。專家討論認為快篩做出來陽性或陰性,不代表你具有傳染力或是不具有傳染力,沒有一定有這樣的關聯性存在,所以還是以天數為準,這也是國際上目前大多數國家採行的解隔方式。

 
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快篩#防疫#疫情#確診#快篩陽#解隔離#傳染#羅一鈞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94

0.1058

0.265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