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分享「化痰藥」降致死率! 蘇一峰致歉:不鼓勵囤藥

記者 黃筱淇 / 攝影 方志成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16 19:41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16 20:42

胸腔科醫師蘇一峰,近日分享確診病患,使用化痰藥NAC,可能可以減少4成死亡率,結果這款化痰藥在藥局造成搶購,對此疫情指揮中心,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回應,NAC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的實證基礎還不足夠,而蘇一峰事後在臉書致歉,但他強調致歉並不是他分享的資訊有誤,而是沒想到會造成藥局藥師的困擾,也呼籲民眾不要囤積化痰藥。

圖/TVBS

 
就是這款化痰藥,近日爆紅民眾排隊搶購,因為胸腔科醫師蘇一峰,在臉書上提及,西班牙研究化痰藥NAC,可能可以減少四成死亡率,讓NAC詢問度飆高,事隔一天卻遭指揮中心打臉。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:「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證據去證實說,這個藥物(化痰藥)對於不管是重症或死亡,是有明確的一個效益,很多的醫療人員講的話,民眾都非常的聽信,但是如果引起不必要的一些囤積搶購,甚至說服藥之後反而引起一些副作用。」

能不能降低新冠致死率,羅一鈞說相關實證基礎還不夠,請大家別瘋搶藥物,還提到蘇一峰已致歉。

 
圖/TVBS

胸腔科醫師蘇一峰:「我的道歉不是說我提供的資訊是錯誤的,我的道歉是後續我沒有想到民眾會瘋搶,造成藥局大家的困擾。」

蘇一峰回應,致歉是沒想到,民眾對於他分享的資訊過度反映,造成第一線藥師困擾,他強調臨床上什麼治療,都要等證據齊全,要四五年以上了,但是眼前的病人能等嗎?還有人質疑他,拿化痰藥物廠商好處,他強調台灣抗病毒藥物就是有限,何不參考國外研究。

胸腔科醫師蘇一峰:「(NAC)在台灣目前是很廣泛都有這個藥,不像抗病毒藥要跟國外買,現在已經這麼流行了,那誰還有空去等證據,之前高端證據都沒出來,還不是全國都在打。」

疫情指揮官陳時中:「某某醫師說那有一些專家說等等說,其實都應該是僅止於,專業的討論裡面來說啦。」

圖/TVBS

重症名醫陳志金,也在臉書分享看法,NAC是很常見的化痰藥,目前沒有很強證據,證實能降低四成新冠死亡率,某些人擔心而囤藥,卻搶走其他人的需求,蘇一峰本來目的,是想紓解一線醫護人員的壓力,面對大家瘋搶抗病毒藥物的壓力,在確診數天天爆增的情況下,化痰藥在藥局被搶翻,是他沒料想到的。
 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蘇一峰#陳志金#NAC#化痰藥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91

0.0833

0.22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