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別怕清冠一號缺貨!確診發燒、喉嚨痛 醫揭抗疫妙招

記者 許稚佳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18 17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18 17:58
國內疫情嚴峻。(圖/TVBS)
國內疫情嚴峻。(圖/TVBS)

國內疫情嚴峻,本土個案激增,許多確診者都想使用清冠一號,而亞東醫院也提醒,如確診後不要執著於清冠一號,針對發燒及腹瀉、嚴重可能胸悶及喘、喉嚨痛,也都有因應方式,中醫方也含有清冠一號裡的抗病毒藥材,都可以獲得很好的療效。

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林巧梅。(圖/亞東提供)

 
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林巧梅表示,民眾確診時,不要太過驚慌,在與病毒對抗後擁有抗體,渡過獲得暫時免疫的過程,而新冠肺炎造成的主要症狀則有發燒及腹瀉、嚴重可能胸悶及喘、喉嚨痛。

林巧梅指出,如有發燒及腹瀉情況,都會耗傷體內的陰分,補充水分及電解質非常重要,注意水分選擇微溫的水,若發燒溫度不降,必要時也可服用普拿疼,或以物理性散熱方式如溫毛巾擦拭全身、退熱貼等。

更多新聞:不是北北桃最危險!醫揭「這2區」燒起來:全台確診飆10萬

 
清冠一號缺貨。(圖/TVBS)

在家隔離休養期間也可按穴道輔助,如魚際穴、曲池穴、合谷穴、足三里穴,大椎刮痧也有助於退熱;如已傷陰,口乾明顯、嘴唇乾裂,可以適量補充一些養陰食材,如百合、蓮子、山藥、木耳等。

如有咳嗽及痰多情況,林解釋,如症狀嚴重可能胸悶及喘,這時很重要的是要避免生冷、刺激性食物及甜食,尤其是甜食,包括水果,因為水果大多偏甜,容易生濕生痰,建議改用蔬菜取代。穴道可以選擇:列缺穴、內關穴、尺澤穴等。

確診民眾可能會出現咳嗽症狀。(圖/TVBS)

若有喉嚨痛,飲食要避免過於溫燥及刺激性的食物,如洋芋片、補品、麻油、酒等,也可使用一些中藥咽喉噴劑或喉錠,穴道可按壓少商穴。

更多新聞:確診喉嚨痛爆 專家激推:必吃「6食物水果」緩解4症狀

林巧梅指出,這些症狀有可能持續至一週,如透過中西醫診治,可有效縮短病程的,如果無法取得清冠一號,有許多中藥方也含有清冠一號裡的抗病毒藥材,都可以獲得很好的療效,不必執著於清冠一號;也提醒在家休養期間,需要留意若血氧低於95、服退燒藥仍反覆高燒不退或呼吸喘促持續加重,可以視訊看診請醫師確認病況後服藥。
 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新冠肺炎#疫情#亞東#抗疫#清冠一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05

0.0819

0.21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