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Omicron傳染力太驚人?研究:兒童感染率暴增1倍

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賴慧津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19 21:29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19 21:29
Omicron大流行以來,兒童感染率上升明顯超過其他年齡層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Omicron大流行以來,兒童感染率上升明顯超過其他年齡層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Omicron被嚴重低估?  研究:兒童感染率暴增1倍

Omicron傳染能力太驚人?國際權威期刊《Nature》報導指出 ,新的一項美國全國性分析研究發現,美國1-4歲的兒童約有2/3曾感染SARS-CoV-2病毒,而Omicron大流行以來,兒童感染率上升明顯超過其他年齡層。

 

該項研究針對8萬6千名18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的血液樣本進行分析,發現最小年齡層的兒童感染率從33%增加至68%,上升超過一倍。研究團隊指出,根據抗體檢測推估,大部份1-17歲的的兒童在2月前已被感染,其中以5-11歲兒童感染率達77%,是所有年齡層中最高的一組。

美國官方所報告的18歲以下兒童COVID-19確診約佔17%,但這項研究的作者流行病學學者Kristie Clarke認為,官方數字是以PCR檢測陽性為基準,恐怕嚴重低估了真實感染率,因為許多無症狀與輕症者並沒有接受PCR檢驗。因此該研究選擇檢測血液中的抗體,用以判斷有多少兒童得到感染COVID-19之後的免疫力。

5歲以下孩童確診住院比例大增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 
5歲以下住院多5倍!  兒童更易感染Omicron


Clarke等人宣稱,感染Omicron的兒童發生重症的風險約只有Delta的1/3,不過,Omicron強大的傳染能力,在傳播的高峰時期導致5歲以下兒童的住院人數竟高達Delta的5倍,而重症人數也是Delta的3.5倍。

Kristie Clarke等人認為,有許多原因可能是兒童感染增加的原因,包括5歲以下兒童尚無疫苗可施打,而且比起其他年齡較大的兒童、青少年與成人,小小孩更不可能做好戴口罩與社交距離等防範。不過,目前為止,兒童的住院率仍低於其他年齡較長的組別。

澳洲墨爾本大學傳染病學者Fiona Russell評論該研究認為,兒童感染後產生的免疫力雖然有助預防下一次感染與重症,但恐怕需要全球範圍內的大部份兒童都接種疫苗後,疫情大流行才會宣告結束。

傳染力多Delta6倍  上呼吸道感染有20%重症?

另一項發表於美國醫學會《兒科醫學期刊》的線上研究也發現 ,Omicron的傳染率約是Delta的6-8倍,重症率卻只降低16%-85%。而感染Omicron的兒童約有1.8%會住院。但是4歲以下小孩的感染機率,卻高出Delta的10-15倍,而重症風險下降相當有限。

研究團隊提醒,由於感染的兒童們大多未接種疫苗,COVID-19病毒是否對兒童的大腦、心臟、免疫系統和其他器官會造成未知影響,仍需要未來持續監測與觀察。

 
兒童確診不僅造成上呼吸道感染,還有可能引發重症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另一項《兒科醫學期刊》研究則表示 ,感染SARS-CoV-2不只可能造成兒童上呼吸道感染(Upper airway infection)症狀,在18,849名因確診住院的兒童中,約有20%(384人)出現上呼吸道感染,其中81名(21%)兒童出現重症。

研究宣稱,隨著Omicron的大幅傳染,兒童發生重症的人數與之上升。嚴重上呼吸道疾病如喉、氣管炎、支氣管炎(哮吼),可能會在兒童患者身上引發心臟驟停等風險,需要在重症加護病房進行插管等治療,當幼童發生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時,更需要注意演變為重症的風險。

延伸閱讀
快訊/宜蘭新增 317 例本土「最新足跡曝光」
快訊/台南新增 63 例本土「最新足跡曝光」

本文由《每日健康》授權提供

 
 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LIFE生活網

#疫情#染疫#兒童#研究#Omicron#上呼吸道

專欄作者介紹

作者

LIFE生活網

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,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,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,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,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。

看更多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62

0.0876

0.24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