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吃3種藥血糖仍超標!醫揭3大控糖隱憂:與胰島素有關

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賴慧津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19 21:28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19 21:28
糖尿病常年為國人十大死因之一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糖尿病常年為國人十大死因之一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國人誤解胰島素作用!醫揭控糖三大隱憂

血糖控制超標要注意!糖尿病不僅常年為國人十大死因之一,台灣糖尿病已突破220萬人,意即每十人即有一人罹患糖尿病,而糖尿病更與十大死因中的四項疾病息息相關,對國人健康影響不可小覷。

 

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蔡世澤醫師指出,國人控糖欠佳的三大隱憂中,不少與誤解胰島素作用有關。許多糖友即使使用多種口服降糖藥物,血糖數值仍無法達標,非得經過十幾年,且糖化血色素高過10%時,才肯採用胰島素治療。

糖尿病族群用藥狀況中有三大隱憂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據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調查顯示,糖尿病族群用藥狀況中有三大隱憂,第一是30%糖友已用3種降血糖口服藥,血糖仍未達標;第二是部份病友耳根子硬, 5成血糖大幅超標的糖友(HbA1c大於9%)被勸針兩次以上才願意接受胰島素治療。

 
國人控糖第三項隱憂是近3成糖友認為,糖尿病有其他治療手段,並誤解使用胰島素治療會影響腎功能或造成起其他併發症。以及接受胰島素治療等於貼上「糖尿病末期」、「沒救了」、「胰島素是最終手段」等錯誤標籤。

及早接受胰島素治療 讓胰島細胞獲得喘息

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、台大醫院李弘元醫師針對以上迷思指出,當糖友合併使用3種口服降血糖藥仍無法達標時,即視為治療失效,就要考慮胰島素治療以降低併發症風險。而且胰島細胞功能一旦喪失即不可逆轉,及早接受胰島素治療,能幫助減少胰島細胞負擔,讓胰島細胞得到喘息機會。

糖尿病友是因為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作用不佳,才導致血糖升高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李弘元醫師指出,胰島素是人體本來就會分泌的賀爾蒙,並不會影響腎功能或是引起併發症;糖尿病友是因為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作用不佳,才導致血糖升高,此時使用胰島素治療,不只可以穩定血糖,及早使用更能減少胰島細胞過度的刺激與耗損,讓血糖控制能夠更持久、更穩定。

她吃3種藥血糖仍超標!醫曝胰島素介入時間點

蔡世澤醫師舉例,一名72歲的陳女士罹患糖尿病超過12年,雖然服用3種口服藥長達五年時間,HbA1C仍常飆破8.5%,即使嚴格控制飲食仍發生視網膜病變。她在接受胰島素治療3個月後,不但減少用藥數量,HbA1C也降至7%以下。病人感慨過去如果及早治療,應有更好的生活品質。

蔡世澤醫師說明,今年是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滿100周年,胰島素發展至今已有速效、長效、混和等多元劑型,可提供不同生活型態的糖友們選擇。調查亦顯示9成糖友施打胰島素後對控糖更具信心。為減緩糖友胰島功能衰退危機,當糖友面臨三種情況時,應諮詢醫師評估是否使用胰島素治療:
 

1.使用3種以上降血糖口服藥物,仍未達控糖目標 (HbA1C高於7%)

2.初診斷糖化血色素就過高(HbA1C高於9%)

3.出現明顯高血糖症狀須及早控制血糖時,如食量大增、經常口渴需要大量喝水、尿量明顯增加、體重急速減輕

李弘元醫師提醒,從診斷糖尿病起,人體的胰島細胞已有明顯功能衰退,並會逐年降低4-5%。研究指出,早期使用胰島素可延緩胰島功能下降,只要符合上述任一條件,就應與主治醫師討論是否使用胰島素治療。糖友也可利用「胰島細胞喘息計畫」衛教網站,詳細瞭解控糖的正確知識。

延伸閱讀
快訊/高雄新增 123 例本土「最新足跡曝光」
快訊/台中新增 201 例本土「最新足跡曝光」

本文由《每日健康》授權提供

 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LIFE生活網

#胰島素#控糖#醫師#李弘元#糖友#血糖#糖尿病

專欄作者介紹

作者

LIFE生活網

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,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,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,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,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。

看更多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42

0.1003

0.26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