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黑數估確診數5倍以上 專家憂提早共存恐衝擊防疫量能

記者 王皓宇 / 攝影 花振森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18 23:14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18 23:14

打滿三劑的密切接觸者實施0+7政策上路,是政府要往與病毒共存走的明確信號,指揮官陳時中曾透露,全台20%人口染疫,就是與病毒共存的時機,但現在離這個數字還有一段距離,就實施0+7政策,共存的時程似乎提前,專家認為這樣恐怕對醫療量能造成衝擊。

圖/TVBS

 
確診康復者許小姐:「我覺得0+7的實施是強迫大家,就是要接受跟學習怎麼跟病毒共存。」

4月底確診的許小姐,已經從新冠肺炎康復,當初也不知自己何時何地被感染,只能接受與病毒共存的事實,她認為這是社會當前最重要的課題。

確診康復者許小姐:「現在感覺走在路上,還滿容易就會確診了,確實是時候要習慣跟它一起生活著。」

 
同樣在五月初經歷過確診的黃小姐也認為,強硬隔離明顯不可行,但家中長輩仍然很難接受與病毒共存。

確診康復者黃小姐:「長輩對於確診這個事情,還是非常的恐懼,某方面心理壓力會更大,就是因為(0+7)沒有隔離那是不是感覺更危險。」

共存是世界趨勢,台灣也一直在喊,要與病毒共存,但根據Google最新社區人流趨勢報告,國人外出時間減少,宅在家的時間變多,與基準線相比,外出去零售商店和休閒設施的人是-43%,去雜貨店和藥局,是-14%,公園-62%,大眾運輸是-56%,工作場所-9%,只有住宅區人流上升14%,顯示台灣人自動展開類封城狀態。

圖/TVBS

確診康復者許小姐:「社會的氛圍沒有共識,我覺得支持共存就是一部分的人,那也是有另外一部分的人,並沒有這個想法。」

0+7實施後,還是很介意密切接觸者趴趴走嗎?各國針對接觸者政策,以打滿疫苗為例,美國免隔離,5天後快篩,英國免隔離,建議連7天快篩,新加坡是5天自我監測,快篩陰後可正常外出。

記者王皓宇:「指揮官陳時中在今年4月的時候表示,台灣與病毒共存最佳時機在全台有20%人口染疫,相當於460萬人口,但現在全台只有90萬人口染疫就實施0+7政策,似乎是提早與病毒共存。」

台大感染科前醫師林氏璧:「我們檯面上目前確診90萬,可是我相信實際感染人數,早就已經不是90萬了,真的散在外面沒有(篩檢)確診的人,應該滿多的,其他國家有估計過,也許到5倍都有可能。」
 

林氏璧認為,0+7是走向共存的必經之路,但時間點通常要等疫情走下坡後,此時放寬,染疫人數勢必暴增,有如踩加速器,對緊繃的醫療量能將造成衝擊。

圖/TVBS

台大感染科前醫師林氏璧:「也不過就是3周前,我們這些居隔的人原來還是10+7,後來就很大的走到3+4,那次其實專家們就很擔心,我的第一反應也是為什麼要衝這麼快,現在也不過就是3周之後,忽然要走到0+7了。」

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也認為,疫苗高覆蓋率的社會要邁向流感化,必然經過0+7階段,但與病毒共存指的並非完全放任,而是要有所配套。

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:「每個場所,每個地區,它都要有不同的這樣一個思維的改變,而有它的配套措施,做到重輕症分流,重症減害以及輕症流感化的這樣的一個趨勢。」

 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:「我覺得真的完全共存要在七月,有些人打過疫苗,有些人是感染過,有些人打過疫苗又感染過,產生出來的整體抗體可以讓病毒在這個社區裡面到處碰壁。」

0+7的實施,是政府要往共存走的明確信號,從各方面鬆綁,要逐步讓國人恢復正常生活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病毒共存#0+7#新冠流感化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45

0.1013

0.23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