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兒童重症、致死率不容輕忽!「疫苗怎麼選」黃立民這樣說

編輯 黃潔文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19 07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19 07:59
許多家長擔心尚未打疫苗的兒童確診。(示意圖畫面/TVBS)
許多家長擔心尚未打疫苗的兒童確診。(示意圖畫面/TVBS)

本土疫情嚴峻,確診數不斷飆升,其中兒童染疫的比例更是大幅增加。對此國內日前核准輝瑞BNT兒童疫苗EUA,可供5至11歲幼兒使用,教育部17日開始進行相關作業,並同時推動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追加劑,最快5月25日起開打。感染科專家提醒,兒童不論是接種莫德納或是BNT兒童疫苗,都可降低住院率、重症率與死亡率,強調「第一劑先打」,第二劑若要挑可打BNT。

BNT兒童疫苗即將開打。(圖/TVBS)

 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直言,新冠病毒對於兒童健康的危害,「遠超過原本預估」。他舉例,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於5月13日發佈1項數據,「0至11歲幼兒染疫人數達720萬,約占全美確診個案總數1成,染疫幼童的重症及致死率不容輕忽。」

研究發現,雖確診者大多為輕症,但一旦病情惡化,兒童的心臟、肺、血管、腎臟、消化系統、大腦、皮膚或眼睛等器官組織均將嚴重受損,也就是兒科醫師最擔心的「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」。

更多新聞:家長注意!孩子確診、感冒分不清 外媒曝「咳嗽」2差異

 
根據《NOW健康》報導,黃立民強調,目前研究數據指出,完整施打2劑BNT兒童疫苗的兒童,尚無出現「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」或是死亡病例;美國至少870萬名5至11歲兒童接種BNT疫苗,注射後的嚴重不良反應事件相當罕見。

黃立民認為,這正是小朋友注射新冠疫苗,利多於弊的重要依據。他呼籲家長,應該讓小朋友接種疫苗,減少重症、住院甚至死亡的風險;另肥胖、患有癲癇顯/慢性肺病/先天性心臟病以及神經系統疾病、免疫不全等病童更應施打疫苗。

更多新聞:0+7今上路!規定好多霧煞煞 居家隔離6大重點報你知

黃立民說,兒童疫苗廠牌2種都可以,第一劑先打再說。(圖/TVBS)

至於疫苗廠牌究竟該如何選擇,黃立民日前就強調,「第一針先打」。他指出,兩者相差最多的是劑量,輝瑞BNT兒童劑型是10毫克,莫德納半劑量則是50毫克,差距達到5倍,擔心劑量多者副作用比較多,而且5至11歲階段的孩子發育落差大,使用一樣的劑型,最初也有被討論。

黃立民坦言,目前為止仍無法直接說明2種疫苗差多少,僅能說BNT「經驗比較多」,而莫德納經驗雖少,但也已經得到歐盟許可,副作用應在許可範圍內;「最重要的還是先打先好」,建議2種疫苗都可先打第一劑,第二劑若要挑可打BNT。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疫苗#兒童#醫師#黃立民#BNT#莫德納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97

0.0785

0.238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