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染疫重症、死亡率高3倍 糖尿病患注意「關鍵期2指標」

編輯 吳詠霓 /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20 12:15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20 12:15
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患者,確診後的預後康復情況恐較差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患者,確診後的預後康復情況恐較差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本土新冠疫情嚴峻,雖然確診以無症狀或輕症居多,但仍需提高警覺,尤其糖尿病患者。衛福部示警,此類族群確診病程轉變為重症或死亡的風險,約是一般人的2至3倍,若合併有高血壓、心血管疾病和腎臟病之糖尿病患者,確診後的預後康復情況可能更差。營養師提醒,許多人罹患糖尿病不自知,別錯過關鍵期的兩大指標,就還有逆轉的機會。

飲食習慣的改變,使得高血糖問題成健康隱憂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 
由於飲食習慣改變,高血糖成為國人健康的最大隱憂,根據2015年我國國民營養健康調查推估,18歲以上男性糖尿病前期為31.7%;18歲以上女性是22.1%,合計約為29.6%,換算下來接近有590萬人是處在糖尿病前期。

衛福部指出,若罹患糖尿病後血糖仍未受到良好的控制,容易引起大小血管的病變,造成心血管疾病、腎臟病、視網膜病變等合併症發生,而這些合併症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,卻會在不知不覺中危害健康。

糖尿病早期無症狀 多數人靠健檢才發現

 
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潘富子營養師表示,糖尿病在疾病發生初期沒有明顯症狀,等到發展較為嚴重時,才可能出現如食慾增加(多吃)、排尿次數增加及量多(多尿)、不正常口渴(多喝)、體重不正常減輕、視力模糊、傷口癒合慢、足部有針刺感、皮膚搔癢、不明原因容易疲倦及虛弱的症狀。

從過去臨床諮詢的經驗,潘富子指出,她經常看到不少人是因為透過健康檢查,才意外發現自己早已罹患糖尿病,沒有為自己安排定期健康檢查的人,很可能就會錯過在「糖尿病前期」還可以為自己逆轉的機會。

糖尿病前期是指血糖高於正常值,但卻還未達第二型糖尿病診斷標準的階段。有9成糖尿病患者皆屬第二型糖尿病,主要成因是食用過多精緻食品和不運動,導致人體日常所吃入的熱量遠高於消耗而產生肥胖的狀況,進而出現胰島素阻抗的現象。

民眾可觀察空腹血糖及糖化血色素的指標,提高對糖尿病的警覺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兩大指標提早揪出糖尿病 提高警覺擺脫威脅


如何知道自己是否可能處於糖尿病前期階段?潘富子指出,可透過基礎健康檢查,經過血液檢測觀看血糖數值得知,注意其中兩項重要指標-空腹血糖及糖化血色素。惟有提高警覺,盡早發現及時控制,才能擺脫糖尿病的威脅。

此外,潘富子也分享,低升糖(GI)飲食有助於控制血糖,還可避免血糖波動發生大幅度起伏,穩定體內胰島素分泌,但要注意切勿掉入低GI等於低熱量或不甜就屬低GI食物的迷思。

◎ 本文出自/北投健康管理醫院

 
原文請見:
糖尿病患染疫重症死亡率高3倍!勿錯過「逆轉關鍵期」 注意兩大指標及早擺脫
【更多精彩內容,請上《健康2.0》官網,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!】
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糖尿病#重症#死亡#新冠肺炎#COVID-19#營養師#心血管疾病#高血壓#血糖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62

0.0898

0.2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