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7歲童快篩雙槓 PCR陰隔2天轉陽母:別輕忽

記者 洪浚緯 / 攝影 鍾尹倫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20 19:43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20 19:43

一名七歲的小一男童,有輕微症狀,5/14做快篩呈現陽性,但當天PCR,結果卻是陰性,家長不放心,沒讓孩子到學校和安親班,隔兩天去診所PCR確定染疫,對此公衛專家說,男童第一次快篩應是偽陽性,當時因病毒量低,PCR才測不出,建議只要持續有症狀,就再做第二次快篩。

圖/TVBS

 
國小一年級的七歲男童,因為確診,在家遠距上課寫作業,一開始5/14稍微發燒,下午做快篩兩條線陽性,媽媽馬上通報學校和安親班,當天晚上去醫院PCR,但兩天後結果卻是陰性。

男童家長洪小姐:「等到16日PCR出來的時候,我想說啊怎麼會是陰性了,那我自己當下,我也很質疑你知道嗎?那我想說我為了再確認,那我也跟學校跟安親班都講說,那我再做一次確認。」

圖/TVBS

因為母子倆陸續有症狀,小孩低燒,溫度介於37.2到37.8度有點鼻塞,而媽媽稍微咳嗽頭痛,也鼻塞流鼻水,兩人再到診所做PCR,最後都確診,看看男童幾天來的紀錄,先快篩陽後到醫院PCR結果陰性,但接著再快篩一樣陽性,最後到診所PCR結果陰轉陽。
 

男童家長洪小姐:「我認為應該是病毒測不(到),應該可能病毒量還不夠高你知道嗎?然後真的是醫護也非常非常地忙,那畢竟採檢的小朋友不是我,我沒有辦法去體會他說,到底採檢夠不夠深或怎麼樣。」

比較幾種採檢方式,靈敏度是驗出陽性真的是陽性,PCR85%鼻咽快篩79%唾液快篩66%,也就是都有偽陽性的機率,而特異度都是99%,驗出陰性幾乎就確定是陰性。

圖/TVBS

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:「第一次他他快篩說他陽性對不對,其實他去PCR驗是陰性,這就代表他那時候他是假的陽性,(快篩)它的靈敏度本來就不是那麼好,所以會有這個情況。」

專家解釋7歲男童狀況,PCR隔兩天陰轉陽,可能是第一次快篩偽陽性,病毒量低做PCR才會陰性,而快篩目的,是要讓真的陽性以及可能陽性的人,都被顯現出來,所以靈敏度上有少部分不準確,但建議只要持續有症狀,就再做第二次快篩。
 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陽性#PCR#確診#快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01

0.0808

0.24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