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高峰期避難! 全台多校下周停課備戰 盼降低兒童感染率

記者 王皓宇 / 攝影 陳宥翔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20 23:04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20 23:04

指揮中心之前預估5/20會達到本土疫情高峰,但下午記者會一公佈確診數字,卻不升反降,難道台灣已經從頂點往下坡走了嗎?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語帶保留。全台各縣市學校紛紛啟動「高峰期避難」,採取停課遠距教學,就怕校園出現大規模交叉感染,對沒施打疫苗的兒童來說,會造成巨大風險。

圖/TVBS

 
確診康復兒童張祐杰:「剪刀石頭布。」

6歲的YoYo,正在念大班,他剛從新冠肺炎康復,請防疫假,在家和媽媽一起下象棋,看起來精神和體力都恢復得很好。

確診康復兒童張祐杰:「第一天那個時候燒39、40度,第二天就比較趨緩,可是還是在37.9度。」

 
經歷高燒3天,居家隔離照護,懂事的他,對於自己染疫,從一開始有點擔心,到接受事實與病毒和平相處,小小年紀,對自己之後要打什麼疫苗,很有概念。

確診康復兒童張祐杰:「莫德納我會很怕副作用,所以我想要打3分之1劑的BNT。」

確診兒童母親楊小姐:「一聽到他爸先確診我也是先傻眼,然後想說真的假的我們家那麼快就要面臨這個,基本上擔憂的程度沒那麼大,是擔心小朋友。」

有專家表示,10個確診兒童當中,至少有1個會出現長新冠後遺症,有嚴重疲倦、呼吸急促及氣喘症狀,台灣甚至發生三起確診兒童腦炎重症病例。

圖/TVBS

小兒科醫師林應然:「大量的病毒進到體內,這個病毒可能不受到我們小孩子免疫系統的控制、它就會到處亂跑,如果跑到腦部去,就變成是一種腦炎。」

學生家長:「不好意思麻煩幫我看一下。」

國小校門口,家長來到警衛室,把小朋友的上課用品搬回家,因為接下來就要開始至少為期一周停課。
 

長安國小校長嚴淑珠:「停這個一個禮拜的課,也許度過這個高峰期,我覺得對老師來講,老師的教學,跟學生還有交叉性(感染)的高峰,我覺得會是很大很大的幫忙。」

記者王皓宇:「指揮中心預期5月20日全台疫情會來到高峰,為了降低染疫風險,各縣市學校開啟一波高峰期避難,像台北市府就宣布高中以下不分公立私立,從5月23日到5月27日開始停課,採遠距教學,只是這一波疫情高峰會維持多久沒有人說的準。」

圖/TVBS

5月19公佈的本土確診數字,9萬0331例,若按照指揮中心預測,5月20日就會破10萬,但這天的數字卻是8萬5720例,說好的高峰期是已經過了,還是延後報到?

疫情指揮官陳時中:「幾乎所有的縣市都往下降,那是不是一個頂點的契機,我不敢說,這要再兩天(觀察)。」

 
中興醫院醫師姜冠宇認為,現在的篩檢量不足以反映真實情況,社區裡也存在所謂「好的黑數」,也就是無症狀者,但實際的確診數字,恐怕不只這樣。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:「有的時候那個預估值,也會隨著我們的一些政策或是檢測等等,這些都會有所不同。」

疫情來到峰值附近,無症狀及輕症比例是99.78。今年1月統計到5月19日,全台病例累計104萬3512例,0到9歲,確診比例不低,佔了10.9%,30歲到40歲,是確診比例最高的族群,達19%。而中重症大都集中在老年族群,70歲以上,中重症率1.32%,80歲以上4.72%,90歲以上10.5%,隨著確診人數繼續增加,姜冠宇認為,台灣重症率會接近全球平均的千分之5到6。

小兒科醫師林應然:「在台灣的這種一定是比較偏向緩和的,所以這個路到底要走多久,我預期應該在暑假期間會緩和下來啦。」

專家預測,台灣的高峰圖象,會如丘陵般緩升緩降,但社會還是得做好心理準備,因為就算一波高峰過去,也不能保證不會有下一波高峰。
 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兒童#停課#確診#高峰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33

0.0817

0.2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