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有片/群體免疫白忙一場?病毒變異多 每人「重複染疫」恐成常態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李國正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20 23:08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21 06:34

隨著Omicron疫情不斷擴大,全世界都已進入與病毒共存的階段,不過原本政府希望達到的群體免疫,恐怕沒這麼樂觀。因為有愈來愈多國外研究發現,隨著新冠病毒不斷變異,會有愈來愈多人重複感染,專家普遍認為,曾經確診的人仍然需要接種疫苗,才能有效預防再度感染。

圖/TVBS

 
前衛生署長楊志良、律師以及民間團體,選在520當天,按鈴控告總統蔡英文、行政院長蘇貞昌和衛福部長陳時中,涉犯殺人、廢弛職務與貪污罪。

前衛生署長楊志良:「有政府會害死人就是這個告這個,全世界有一個國家居然敢講我超前部署,丟死台灣人的臉啊。」

想達到群體免疫,不等於放任感染,而是藥物、疫苗、快篩供應充足,才能避免中重症和死亡。楊志良痛批,政府防疫謊稱超前部署,導致上千人染疫過世,如果不是基層醫護持續努力,死傷數字絕對不止於此。

 
前衛生署長楊志良:「說我超前部署,然後呢沒有口罩沒有疫苗沒有快篩,沒有高流量的氧氣鼻(導)管。」

圖/TVBS

台灣疫情還在燒,累計確診病例突破百萬人,群體免疫看似近在咫尺,但指揮中心表示,截至5月16日,國內共有457名個案,過去2年曾經確診,今年又染上Omicron病毒群體免疫真的存在嗎?外界打上問號。

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一份最新研究顯示,在感染新冠病毒279天後,不同病毒株預防重複感染的保護力,Delta、Alpha都有9成、Beta85.7%,但Omicron只有56%,幸好重症或死亡的微乎其微。專家分析,是否會重複感染,取決於確診後,能否產生有效免疫反應,與個人保護力大有關聯。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:「目前這個Omicron的重複感染的機率呢,是比別的病毒株高15倍的,所以在Omicron這個時代呢,重複感染並不是很罕見的現象,所以不要以為說你真的是無敵鐵金剛,你還是會重複感染,可是你可能就不嚴重了。」

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:「打疫苗本來預期會產生相當的抗體,可是在科學證據裡面顯現,有些人就是產生抗體量過低,或是他沒有辦法產生抗體,這些都存在,所以基本上有的話如果群體免疫下,這種族群所遇到的,是過多的病毒暴露量,這時候自然而然還是會發病。」

圖/TVBS

重複感染的機率顯然存在,但指揮中心拍板,確診者離發病日3個月內,即使再接觸其他確診者,也不用被匡列,是否會重複感染?專家認為不必太擔心。

 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:「3個月之內基本上是相當安全的,可是呢如果病毒做了一個太大的改變,比如說病毒的,突然從Delta變成Omicron,那你3個月這個(免疫力)期限就失效了,因為病毒就變掉了。」

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:「釋放給這個環境的病毒量過大,其實還是會讓這些曾經感染過,即使短期感染的人,在病毒量過多下,還是會產生交叉感染,那這種交叉感染會不會造成,後面的重症跟死亡率,(要看)在這次自然免疫的過程中,產生多少的有效抗體。」

有研究認為,隨著時間拉長,每個人重複感染的現象將愈來愈普遍這也是病毒持續變異下,不得不面對的新共存模式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重複感染#群體免疫#與病毒共存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76

0.0986

0.24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