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夏愛華流星的碎片 善用活脫乾漆技藝

記者 凃鴻恩 / 攝影 李皇龍 林隆士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20 21:26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20 22:29

日本古佛像採用活脫乾漆技法,使雕像千年不壞,色澤如新。台灣雕塑家夏華到日本留學,用這個古老技藝做成現代雕塑和繪畫,風格出奇的新穎別緻,充滿夢幻色彩。

圖/TVBS

 
雕塑家夏愛華vs. 記者凃鴻恩:「牠也不是真的羊啦,所以這是一隻什麼樣的動物呢?」

雕塑家夏愛華:「牠是在(日本)上高地,那邊特有種叫做KAMIKOJI,牠是有點像四不像的東西四不像,分不出是牛還是羊還是鹿,我把牠做成白色,白色是生漆中最難發色的顏色,它需要很多的太陽。」

雕塑家夏愛華vs. 記者凃鴻恩:「我想感覺一下這材質,欸!很輕,很輕,這什麼材質,我又摸不出來,它是活脫乾漆,這是『金澤』的金箔,『金澤』的金箔有什麼不一樣,它是全世界打得最薄,可以打出毛細孔的金箔。」

 
夏愛華國立藝術學院,現今的台藝大畢業後,再去攻讀沖繩縣立藝術大學雕塑系,她在舊金山駐村時做出這隻浣熊,是和朋友在森林夜遊巧遇的。

雕塑家夏愛華vs. 記者凃鴻恩:「在森林入口聽到很多動物的聲音,我們就很害怕的時候,就掉了這隻小動物,從樹叢裡面滾出來,滾出來這個動作好活潑,滾出來給你們看是不是?」

2019年夏愛華在羅馬尼亞,做駐村藝術家,看到一件超大神木。

雕塑家夏愛華vs. 記者凃鴻恩:「這是活脫乾漆,這還是活脫乾漆,但你是取神木的形象,一拵一拵這怎麼說呢,就是一落一落的。」

雕塑家夏愛華:「因為他們給我4棵神木,我看到的時候,因為很高大往上可以看到雲,就覺得它上面可以被雲環繞著,又想像神木被閃電打到的樣子。」

圖/TVBS

活脫乾漆是夏愛華學自日本的技藝,歷史達上千年最早用於佛像製作,這種技法繁複費時,會使用到麻布、生漆等材料。

雕塑家夏愛華:「錆漆是將磨刀石的粉和水調和之後,再加入生漆,這是製作生漆裡最困難的步驟。」
 

在立體雕塑上,會使用到芯棒,而土形上用銅片做分模線,再上石膏。

雕塑家夏愛華:「漆的石膏外模困難度是,厚度必須小於5厘米,也就是剛剛上的銅片的厚度。」

接著開模,石膏和銅片分開,在漆和石膏間要上隔離劑,再來用錆漆貼麻布5到15層。

雕塑家夏愛華:「通常乾燥的時間是7到10天,這是製作內胎最重要的部份,上色是用無酸天然色粉,和透明生漆調和在一起,上在雕塑表面,上完需要太陽來發色,一件作品的完成,需要上30層的顏色才可以完成。」

圖/TVBS

 
藍色的小動物披掛著藍寶石的外衣。

雕塑家夏愛華vs. 記者凃鴻恩:「它是藍寶石磨成的粉末?對,那也太珍貴了吧,所以這個很貴對不對?對,對,非常貴,大概15克就賣7千多日幣。」

雕塑家夏愛華vs. 記者凃鴻恩:「這個是貝殼嗎?對,這麼大的貝殼,上面是什麼,這些建築物?因為(兵庫縣)尼崎市是個工業城市,他們的環境受到工業污染得很嚴重,但是後來他們用復育珊瑚的計劃,讓工業的城市環境變得比較好一點。」

雕塑家夏愛華vs. 記者凃鴻恩:「這個藍應該不會是藍寶石吧?就是,藍寶石做畫這麼奢華,這是土耳其石,這邊是綠祖母,紅色這個紅色是紅寶石。」

夏愛華在羅馬尼亞駐村,遇到一隻神狗,冬日門窗緊閉,狗卻出現在客廳,因為夏愛華對狗毛過敏,先生把狗請出門。

雕塑家夏愛華:「牠輕輕叫了一聲,嗚一聲,但全鎮的狗就開始像狼叫,此起彼落,30分鐘左右,表示抗議的意思,因為你把牠趕出去了。」

雕塑家夏愛華vs. 記者凃鴻恩:「請問紫色的是什麼,紫藤。」

雕塑家夏愛華vs. 記者凃鴻恩:「浣熊是魔術師蝴蝶是牠變出來的?對,讓大家都找不到妖精湖,你的蝴蝶是那麼多彩嗎?對,對,最多是藍色,哦,藍色,請問是藍寶石蝴蝶嗎?又是藍寶石。」

夏愛華和日本藝術家丈夫,致力於發展活脫乾漆藝術,把輕盈累纍的麻布與生漆,做成繪畫和雕塑,風格奇異繽紛夢幻,材質又千年不朽,藝術特質獨樹一幟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藝文潮#藝文潮【流星的碎片】#夏愛華#活脫乾漆#日本古老技藝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91

0.1761

0.345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