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今晨9時邁入小滿!專家示警「6大禁忌」恐衰整年病纏身

編輯 王雅惠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21 05:40
小滿為24節氣中夏季的第2個節氣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小滿為24節氣中夏季的第2個節氣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今(21)日上午9時23分,是24節氣中夏季的第2個節氣,稱之為「小滿」。民俗專家、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楊登嵙提醒,「小滿」寓意夏熟作物的籽粒開始灌漿飽滿,但還未成熟,象徵「稻穀行將結實」之意,而此時也是梅雨季節的開始,因天氣越來越熱,就食、衣、住、行、育、樂提出「6大禁忌」與養生祕招,一一分述如下。

更多新聞:確診前一天吃海底撈!她1動作「收驚喜結局」網全跪了

 

專家建議小滿這天可適量食用一些如檸檬等帶有酸味的飲食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
中醫認為「夏養心」而心喜涼,楊登嵙建議小滿這天可適量食用一些如檸檬、梅子等帶有酸味的飲食,但要少喝冷飲。養生方面則以健脾、清熱、祛濕的清淡飲食為原則,適合多吃苦味的食物,如苦瓜、筍、秋葵,或甘涼屬性的食材如絲瓜、冬瓜、西瓜、小黃瓜等,避免辛辣、重口味的飲食。不過,身體屬寒者仍須注意,還是要適量食用一些性溫或性熱的食物來調整體質。
 

 
由於早晚仍偏涼,溫差仍較大,時冷時熱,楊登嵙提醒要注意適時添加衣服,著裝宜寬鬆舒適,不僅活動方便,而且通風透涼,有利於散熱,也要保持下身衣著寬鬆透氣,以免陰部患皮膚病。
 

夏季天氣濕熱易滋生蚊蟲,晚上睡覺時要注意避免著涼受風而患感冒,夏天受寒於身,到了秋天易犯咳嗽,貪涼臥睡必將引發風濕疹、濕性皮膚病等疾病。注意居家和個人的衛生,勤換洗曝曬被褥和貼身衣物,剷除病菌在濕熱天氣滋生蔓延的「溫床」。

更多新聞:520示愛娜美!連千毅「驚曬親密床照」網暴動:交功課了

夏天身體陽氣旺盛,專家建議適量運動出汗,使過盛陽氣能開泄於外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 

把握夏季日長夜短的規律,早起晚睡,但需睡眠時間充足。楊登嵙提醒日長夜短加上氣溫高,人體新陳代謝旺盛消耗也大,容易疲勞,若長期熬夜,造成人的生理機體和新陳代謝系統的紊亂,導致內熱上火,很容易引起便祕、口腔潰瘍、咽痛等上火症狀。
 

夏天身體陽氣旺盛,應該要出些汗,使身體過盛的陽氣能宣通開泄於外,可適當到戶外活動,因應「夏長」之氣來調養身體。天熱人易出汗,中醫視汗為「心之液」,出汗過多自然易消耗心臟陰液,導致心陽更加虛亢,人也會覺得疲累,這叫「壯火食氣」,意即火太壯會消耗掉身體裡的氣,因此運動要適量。
 
 

因氣溫升高陽光較強,人們易感到煩躁不安,此時要調適心情,注意保持心情舒暢,胸懷寬廣,以防情緒劇烈波動後引發高血壓、心腦血管意外等,可多參與一些怡養性情的藝文活動。

*民俗說法僅供參考,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*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小滿#節氣#二十四節氣#禁忌#習俗#開運#養生#楊登嵙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42

0.1112

0.25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