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南部升溫恐破10萬 專家:高峰變高原7月趨緩

記者 吳軒彤 / 攝影 鍾德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21 13:49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21 13:49

原本推估5/20單日本土會突破10萬例,但實際狀況卻是不增反減,台大公衛學者詹長權認為,原因可能是快篩陽後沒通報,或是篩檢量能不夠等原因導致,本土高峰估計會落在一至兩周後;病毒專家施信如也點出,實際染疫數可能是檯面上病例數2倍,而北部目前看起來疫情趨緩,但接下來可能會擴散到南臺灣,病例數從「高峰變成高原」,一直燒到七月才會趨緩。

圖/TVBS

 
記者吳軒彤:「不少專家先前預估,台灣的疫情高峰會落在5/20,到時單日確診數會來到10萬例,但實際情況卻只有85720例,甚至比前一天的9萬例還要來得少,所以很多人就說,難道我們的疫情已到達頂點了嗎。」

所有縣市新增染疫數都降低,讓國人緊張氣氛稍稍獲得緩解,但提醒別大意,因為就連陳時中,都不敢說到頂點要再觀察2天,專家們也紛紛,表示高峰還沒到。

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:「PCR的人變少了因為沒那個需要,但(過去)做血清流行病學的調查時候,會發現其實是比這個(實際),還要多2倍3倍都有可能。」

 
圖/TVBS

快篩陽的沒PCR通報,甚至連快篩都不做,加上北部確診區緩,一日生活圈疫情轉燒向南部擴散,施信如估這可能會讓「高峰變高原」,一直燒到六月底甚至7月才趨緩。

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認為,受限篩檢量難反映真實情況「黑數多」,實際染疫數可能是病例數兩倍,若能讓快篩認定放寬,中南部篩檢量也夠,預計高峰再一至兩週會出現,陳時中也說了,放寬「快篩視同確診」是遲早的事。

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:「試辦的這個65歲以上,3類人口之後,整個行政流程順暢後,我們還會繼續來開放。」

圖/TVBS

黃立民認為本土確診超過10萬不容易,下一步要看的是重症死亡有無下降,台灣正處疫情暴風期醫護負荷大,柯文哲直言台灣醫療量能沒崩潰,都是醫護犧牲換來的,卻在這時中央還發函,要求專責病房護理人力配置,從原本護病比1:5,調整為醫學中心1:9,區域醫院1:12,地區醫院更是拉到1:15。

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:「現在的1:5的情況底下,對於我們的護理人力,已經很吃緊,我自己個人在我臉書上看到,至少有10位護理人員們,說他們已經受不了要離職了。」

台北市長柯文哲:「你看如果住院的如果每個都要使用氧氣,你還1:15戰略戰術矛盾奇怪,你看到底指揮官怎麼下的。」

 
各大醫護工會曾到指揮中心門前抗議,這些畫面是忘記了還是不敢想起來,才會讓執政者聽不到醫護們血淚控訴。
 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新冠肺炎#PCR#染疫#高峰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43

0.0923

0.246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