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電影人洪偉珠確診「快樂缺氧」逝世!血氧低於94不能拖

編輯 許佳惠 /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21 21:34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21 21:34
知名電影人洪偉珠,驚傳感染新冠肺炎逝世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知名電影人洪偉珠,驚傳感染新冠肺炎逝世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創辦向洋影業,發行過「名偵探柯南」系列電影的知名電影人洪偉珠,驚傳感染新冠肺炎逝世!據了解,她本以為只是單純感冒,沒想到送醫發現確診,隔天清晨就因為「快樂缺氧」過世,震撼影視圈;醫師表示,年紀大和患有心肺疾病者,對低血氧反應較慢,一有症狀往往已嚴重缺氧,提醒每天可量測2~3次血氧,以免救治不及。

洪偉明親姊以為只是感冒 染疫過世遺體已火化

 

洪偉珠發行過無數電影,在電影圈具有一定地位,她同時也是時尚教父、凱渥創辦人洪偉明的親姊姊。洪偉明透過凱渥表示,「因屬於家事,也尊重姊姊家屬,不做回應,也不做任何發言,謝謝大家關心」。

綜合媒體報導,洪偉珠在幾天前就出現感冒症狀。藍祖蔚在臉書表示,17日還曾致電給洪偉珠,她卻用沙啞的嗓音回答「過兩天再說」,並表示自己感冒了。沒想到洪偉珠在18日下午送醫後確定染疫,且因本身慢性病變嚴重,她本人在意識清醒下也表明不願急救;19日清晨她就因「快樂缺氧」不幸辭世,依照疫情規定,遺體在當晚火化。

年紀大和慢性病患對於缺氧的耐受性較強,所以低血氧的反應較慢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 
年紀大、慢性心肺疾病者 血氧94以下快送醫

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副院長、胸腔內科醫師王蘭福表示,年紀大和慢性病患,尤其是慢性心、肺疾病患者,對於缺氧的耐受性較強,所以低血氧的反應較慢,可能血氧已經降到94以下還沒感覺,等到開始喘起來,血氧已經掉到80幾,恐有致命風險,因此才稱為「快樂缺氧」。

草屯集中檢疫所指揮官丁碩彥也表示,在Delta病毒流行時,快樂缺氧非常可怕,讓他印象深刻、壓力爆表,當檢疫者的血氧從97一路直直落時,他就特別警覺,沒法等到94才開始安排後送醫院;經驗發現,有些檢疫者自覺症狀不嚴重,拎著行李上救護車,結果到醫院不到半小時就嚴重到需要插管。所幸目前Omicron的症狀大多較為輕微,收住的檢疫者較少需要插管,即使中、重症送到醫院也都還來得及救治。

王蘭福提醒居家照護、隔離者在量體溫的同時,應同時量測血氧狀況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量體溫同時量血氧 每天測2~3次為佳

王蘭福則解釋,人體大腦、神經和皮膚等各種組織都需要氧氣,一旦缺氧一段時間後,機能就可能受損,因此血氧低於94以下就該盡快就醫給予氧氣,一開始可以使用鼻導管,每分鐘給氧2~5L,或依照病人情況給予高頻鼻導管,臨床發現提早使用,可以降低插管機會;如果使用鼻導管後,氧氣還是拉不上來,就要考慮高流量鼻面罩給氧,更嚴重甚至需要插管。

王蘭福提醒居家照護、隔離者在量體溫的同時,應同時量測血氧狀況,一天測2~3次為佳,若血氧掉到94以下,就該盡快就醫,千萬不要以為沒症狀就輕忽,因為快樂缺氧的病程變化會相當快速。

◎ 諮詢專家/王蘭福醫師.丁碩彥醫師
 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
原文請見:柯南幕後推手洪偉珠快樂缺氧逝世 醫:年長者不易察覺 血氧94以下快送醫
【更多精彩內容,請上《健康2.0》官網,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!】
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洪偉珠#確診#快樂缺氧#王蘭福#胸腔內科#Delta#血氧#面罩#插管#丁碩彥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20

0.0896

0.24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