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中重症+256新高 兒童重症已5例併發腦炎「8前驅症狀」速就醫

記者 方柏凱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22 14:4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22 15:45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指揮中心今(22)日公布新增 79441例本土個案,添46例境外移入,53例死亡個案,另外中重症增256例,分別為中症198人、重症58人。 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三位兒童重症狀況,總共累計12位兒童重症,也跟專家提出開會和指引,有出現發燒超過41度或意識不清等情況,建議盡速就醫。

羅一鈞說,第一位是10歲男童,本身沒有慢性病史,這次出現腦炎、多重器官異常,送進加護病房救治時。他在5月13日出現發燒、頭暈、嘔吐的症狀,到診所就醫後,當時評估狀抗良好,所以返家休養,隔天出現意識變化,媽媽幫他做快篩呈現陽性,送往急診室時,合併一些肌肉抽搐的症狀,高燒到40.1度,頭部電腦斷層掃瞄發現腦水腫,也出現心律不整、血氧濃度下降的情形,當天緊急送往急診室插管治療。

 

(圖/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)


羅一鈞說,第2位1歲多女童,5月16日有發燒、抽搐、嘴唇發紫等情況,緊急送醫後,出現合併敗血症、呼吸窘迫的情形。第3位是1歲多男童,5月20日開始有發燒、全身抽蓄的現象,治療後症狀暫時停止,目前轉送加護病房救治。

羅一鈞說,總共累計12位兒童重症,其中5位有腦炎的症狀,其中4位為5歲以下。他說,這波疫情有增加的趨勢,也跟專家提出開會和指引,有出現發燒超過41度或意識不清等情況,建議盡速就醫。
 
(圖/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)


羅一鈞說,專家針對兒童神經相關重症急性照顧重點,要特別注意三個現象,若有腦壓顱內壓增高的情形,需要用一些特別藥物,必要時可用低溫療法、手術方式來降低腦壓。他說,針對新冠肺炎本身的感染,可以使用抗病毒藥物,因為可能會出現免疫風爆,也可使用類固醇、免疫球蛋白來治療。

羅一鈞最後表示,腦炎確診個案有抽搐的現象,有時候很難停止、時間會很長,如何保護小朋友腦部,就使用癲癇藥物或其它方式,都有在昨天的研討會及指引當中,有特別一個章節來做說明。他說,有興趣的朋友,都可以到直播研討會存檔來觀看。
 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新冠肺炎#疫情#指揮中心#本土#重症#中症#死亡#症狀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11

0.1038

0.24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