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可以治療?猴痘「類天花」全球病例增 4大QA一次看

編輯 吳詠霓 /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22 15:28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22 15:28
猴痘病例逐漸增加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猴痘病例逐漸增加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歐美最近爆發「猴痘(Monkeypox)」疫情,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世界衛生組織(WHO)5/20緊急召開會議討論猴痘的傳染狀況,目前全球已有11個國家、逾100例猴痘病例,專家認為此波疫情不太尋常。

猴痘在歐美爆發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
 
猴痘近年在非洲中、西部已累積數千件感染案例,但在歐洲和北美卻是罕見。據《法新社》報導,大部分人感染猴痘會在數周內康復,只有很少數的病患死亡。以下用4大QA帶你認識猴痘這個疾病:

Q1:什麼是猴痘?

猴痘是來自動物傳染的病毒,和感染天花的症狀很像,但程度較不嚴重。感染猴痘的症狀包括臉部、手掌或腳底出疹、結痂,還有發燒、肌肉疼痛及發冷。

 
在非洲,很多動物身上都曾發現過猴痘病毒,包括非洲松鼠、樹松鼠、甘比亞巨鼠、睡鼠,以及多種類的猴子等。不過WHO表示,猴痘人傳人的情況有限。

人類首宗猴痘病例出現在1970年的薩伊(Zaire),現在的剛果民主共和國,是一名9歲男童,當時天花在那個地區已絕跡2年。根據WHO統計,自1970年以來,已有11個非洲國家通報過猴痘病例,貝南、喀麥隆、中非共和國、民主剛果、加彭、象牙海岸、賴比瑞亞、奈及利亞、剛果共和國、獅子山及南蘇丹共和國;2003年春季在美國出現病例,這也是首度在非洲以外的地區出現。

Q2:猴痘如何傳染?

猴痘透過動物傳人,可直接經由接觸血液、體液、皮膚或黏膜病變感染;二次傳染或人傳人,則可透過密切接觸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、皮膚病變或最近受病毒污染的物體感染。

此外,飛沫微粒傳染通常需要透過長時間面對面接觸,對於醫護人員、家人和其他密切接觸者,有較高的感染風險。

感染猴痘會出現發燒等症狀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Q3:感染猴痘會有多嚴重?


猴痘通常屬於自限性疾病,症狀會持續2至4周;重症更常發生在兒童身上,並與暴露在病毒環境的程度、患者健康狀況及併發症有關;致死率較多樣,大約介於0%到10%之間。
 

英國瑞丁大學(University of Reading)細胞微生物學副教授克拉克(Simon Clarke)表示,根據估計,西非洲病毒株,也就是英國病例的病毒株,死亡率約為1%;在剛果地區也有發現一支病毒株,死亡率可高達10%,但英國病例沒有這病毒株。

Q4:有治療猴痘的方法嗎?

沒有具體的治療方法,但已發現天花疫苗對猴痘預防的有效性約有85%。不過由於天花已在全球絕跡,因此目前這種疫苗的接種管道受限。

針對天花疫苗,流行病學家暨衛生經濟學家丁亮(Eric Feigl-Ding)指出,好消息是,天花疫苗對於猴痘防護效果好,但壞消息是,大多數45歲以下的人並沒有施打過天花疫苗。

◎ 資料來源/法新社路透社
 

原文請見:猴痘「類天花」全球多國擴散!症狀有哪些?如何傳染?怎麼治療?4大QA一次看懂
【更多精彩內容,請上《健康2.0》官網,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!】
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猴痘#天花#症狀#治療#防疫#傳染#歐美#全球#歐洲#美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11

0.0745

0.215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