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舉債這樣花!政府僅編20億買藥 200億藥錢缺口「經費哪來」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羅士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23 23:05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23 23:17

萬事莫如防疫急,但有立委踢爆,衛福部1466億的防疫預算中,編列買藥的預算僅僅20億,隨著確診人數暴增,目前預算已經入不敷出,恐怕得向中央討救兵。但先前指揮中心強調,不足的部分會用公務預算、「以緩濟急」的方式處理,急需的藥物一定會買到,民眾不用太擔心。立委則表示,雖然可以從別的地方籌措財源,但希望政府可以盤點資源,接下來剩餘的1200億,一定要把錢用在刀口上。

圖/TVBS

 
中醫師公會vs.清冠授權藥廠代表:「團結抗疫,清冠給力。」

公費清冠一號看得到、買不到,民眾只好尋求黑市,買高價的類清冠自救。為此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和中醫師公會聯手,最新推出公費清冠一號動態查詢表,結合近1400家中醫診所,每天晚上1200前,盤點清冠庫存、即時更新,8大中藥廠也產能全開,希望補足缺口。

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:「在這一段時間大家加緊努力之下,看起來數字是可以往上提高到20.30萬(份)左右,所以這個數字正在升高。」

 
打開動態查詢表,從北到南,中醫診所回報的庫存數字幾乎都是零,急著用藥的人恐怕還有得等。衛福部資料顯示,先前清冠一號產能,每個月生產大約8.4萬份,但直到5月中旬,累計確診高達96.8萬人之際,卻只有2540人領過公費清冠一號,僅僅占整體0.26%。

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:「民眾因為急著要拿藥,所以在公費之前就先自費呢,在他快篩確診之後,因為大家知道到PCR,大概也要有12天的時間,所以這中間的落差,大概是我們民眾對清冠一號很有信心,也希望儘快拿到,所產生的一個(缺貨)效應。」

圖/TVBS

藥物的安全存量攸關抗疫成效,近期指揮中心緊急加碼採購新冠口服藥,但就怕口袋已經入不敷出,根據國民黨立委傅崐萁提供的數據顯示,8400億整體防疫預算中,交給衛福部使用的為1466億,其中編列拿來買藥的20.8億,目前花掉14.5億,剩餘只剩6億多。不過帳目沒列出來的已決標未支付數,也就是下了單、尚未付款的買藥金額缺口高達201億,一旦疫情延燒,舉債還得追加嗎?

國民黨立委曾銘宗:「還有1千億還沒有用的,特別預算裡面可以挪用這第一點,第二點可以挪111年度的預算,第三點也可以挪基金跟非營業基金的預算,第四點還有第二預備金,行政院的第二預備金也可以用,所以基本上有四個來源,基本上錢沒有問題,真正有問題(的時候),真的疫情很嚴重要防疫紓困振興的話,到時候再來討論。」

政府的超前部署漏洞百出,也難怪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,相信政府有做好準備的民眾只占整體的3成7,不相信政府的民眾高達5成之多,先前踢爆政府臨時抱佛腳、拖到4月才砸184億買快篩的立委高虹安呼籲,各部會必須盤點資源,把錢用在刀口上。

圖/TVBS

民眾黨立委高虹安:「我們其實還是很懷疑啦,就4月6號的時候,總統府官邸的會議裡,所出示的這個指揮中心的4月1號的這個報告裡,不是就特別提到說,疫情在台灣將大規模的擴散,也提到了說篩檢跟藥物跟相關的量能,必須要預先去做準備,可是看起來我們的疫情到了現在就是,預算錢都給你了,可是你卻沒有及時雨地,把它花在正確的這個事情上面。」

 
國發會定調,8400億特別預算剩餘的1172億將優先防疫,並無追加預算計畫,指揮中心也強調,該買的藥都會買到,經費不會因此卡關。
 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防疫預算#清冠一號#新冠口服藥#政府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32

0.0890

0.2522